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郑州医院突遭强拆 6具病人遗体被埋(图)

2016年05月13日 19:18:1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昨日,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一墙体被挖出大洞。

  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全景。

  昨日9时30分左右,河南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四附院”)突遭强拆。院方称,强拆造成约2000万元设备被损坏,医院3名人员受伤,六具遗体埋在砖砾下。

  昨晚,郑州市惠济区新闻办回复称,据初步调查,郑大四附院CT室、太平间两处建筑在江山路道路红线范围内,“属必须拆除的建筑物。”

  院方:拆迁补偿款未付协商未果

  郑大四附院对新京报记者回复称,自江山路和宏达路扩路拆迁以来,该院积极配合,累计被占用医疗土地约30亩。“至今没有明确说法,已经确定的地面附属物拆迁补偿款145万元也一直不予支付”。

  郑大四附院后勤部长陈磊称,去年7月份开始,医院一直配合江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已经拆了不少建筑。“包括靠近江山路旁的口腔科、发热门诊等都拆了,但放射科一直在拆与不拆之间,且医院离不开机器检查,双方一直在协商中,没想到突然被拆了。”

  陈磊说,去年10月份时,他们收到拆迁消息说,放射科不用拆了。但是12月份时,突然又告诉我们放射科需要拆。此后就一直在沟通协调中。

  院方称,在2015年12月28日签收该院书面拆迁情况反映后,今年1月2日部分人员又以“惠济区城乡接合部配套市政道路征迁指挥部”名义,“在未与我院进行有效沟通的情况下,私自对医院房产非法强拆。”

  院方还称,该院在今年1月4日、6日两次向郑州市人民政府反映遭遇强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没想到,7日又有一伙身着迷彩服不明身份人员强拆,致该院放射科房屋和64排CT等设备严重受损,另有包括一名院领导在内的多位职工受伤。“医院处于濒临关门状态,恳请政府部门早日协调研究解决”

  官方:拆除前已清查建筑内人员

  昨晚,惠济区政府新闻办通报称,事发后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据初步调查,郑大四附院CT室、太平间两处建筑在江山路道路红线范围内,“属必须拆除的建筑物。”

  通报还称,惠济区征收办于2015年1月15日、2015年11月25日、12月18日,多次对郑大四附院下达《自行拆除通知书》,但一直未果。

  “在拆除实施前,有关人员已对建筑内的人员进行了清查。”通报称,经办事处1月7日中午调查,截至18点,尚未发现人员伤亡。

  目前,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通报称,如果在调查中,发现有违法、违纪情况,将严肃处理,一查到底。

  ■ 讲述

  墙体被挖大洞 病人拔腿就逃

  一位目击现场的眼科医生介绍,上午9时20分左右,从外面来了两辆面包车,随后下来十多个不明身份、身穿迷彩服的年轻人,没打招呼就把房间里的工作人员往外拖,同时开着大型推土机强拆。

  郑大四附院后勤部长陈磊对新京报记者说,当时他正在医院办公楼内,听闻此事后立即赶往现场。在医院的南边院墙外有五六米宽的走道,一辆挖掘机正停在院墙外,钩机伸进墙内对院内建筑进行强拆,此时医院南边与路相邻的院墙已经被推倒。

  “我们想冲过去阻拦,但是过不去,路被30多个身穿迷彩服的陌生年轻男子排成两排堵住,不让进。”陈磊说。

  闻讯赶到的医院宣传科副科长袁方说,“他们不让我们靠近现场去查看设备,也不说明身份。”

  上述两人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事发时,放射科同事正在给病人做检查,突然墙体被挖掘机捅破个大洞,屋内设备被砸坏,医护人员和病人差点被埋,正在接受检查的病人吓得从检查台上鞋子都顾不上穿往外逃。距离放射科一两米的太平间被推毁,6具尸体被埋砖堆下面,至今也没能抬出来。

  陈磊说,整个强拆持续了近30分钟,强拆后他要阻拦强拆人员离去,遭到3人勒住脖子按住,“医院工作人员拍拆迁车辆牌照时,被对方四五个人拖到车上抢走手机。因为此事造成医院3名工作人员受伤,有人流鼻血,脖子淤血等。现在医院已经停止了接收患者就诊。”

  ■ 追访

  “强拆须保证当事人人身财产安全”

  被拆建筑是否属于违章建筑?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回应新华社称,医院放射科、太平间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已有20多年,并且都有临时建筑许可证。但对于临时建筑许可证的期限,院方一名负责人称,“记不清了”。

  北京市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助理曹寒冰律师称,无论是限期拆除还是强制拆除,法律均有明确规定。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拆除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拆除。”

  曹寒冰表示,若郑大四附院确在政府部门多次下达《自行拆除通知书》后,仍未限期拆除,则政府部门有权依法强拆。“但即使是依法强拆,也应履行一定程序。”

  曹寒冰称,在实施强拆程序时,必须张贴强拆公告,同时拟定实施方案,做好强拆准备,并报同级政府法制办备案;同时,需通知拆迁人向公证机关办理有关证据保全;准备工作就绪后,还需书面通知被强拆人强拆时间,要求届时当场配合;此外,还需通知有关单位、基层组织强制拆迁时间,派员现场协助执行,并做好装运、保管的各种准备;强拆时,房屋拆迁管理部门需会同有关单位实施强制拆迁。

  ■ 追问

  谁在强拆?

  据了解,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是郑州市北郊唯一的一所省级医院。医院现有教职工900余人,不仅为周边群众提供卫生健康服务,还承担着郑州大学400多名本科生和200多名研究生的培养任务。

  谁该为此事负责?强拆者又是何人?

  负责惠济区道路拓宽拆迁征收的城建局征收办称,对于7日发生的医院强拆事件,“征收办也是看到新闻后才知道的,此前并不知情”,同时也感到“很意外”。

  征收办综合科科长贺书学说,按照拆迁程序,需要先与被征收单位协商,签订拆迁协议,补偿以后再进行拆迁,“目前,医院放射科和太平间等建筑的征收拆迁还在协商阶段。”负责拆迁的征收办“不知情”“很意外”,“强拆者是谁”还没搞清,区政府却站出来要“给予赔偿”,实在令人费解。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