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谁让“大师”满天飞? 文化腐败牵扯官员腐败

2013年03月31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层出不穷的艺术“大师”,让人大跌眼镜的比赛评奖结果……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近年来贪图虚名、权钱交易、结帮营私等丑恶现象在国内文化艺术界时常出现,这种文化腐败损伤了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而且与个别党政官员的腐败息息相关。

  投机钻营捞荣誉 绞尽脑汁变“大师”

  今年3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一场声势浩大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讨会,组织方声称有国内知名文化学者、书法家、画家参会。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为了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跟书画家八竿子打不着啊。”河北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化界人士对记者说。据他去现场了解,与会者还有部分退休官员,会议期间组织了笔会,那些所谓的知名书画家纷纷当场挥毫,“水平一般,但当时大家都交口称赞,称这些作品显示出大师风范。”

  文化界“大师”满天飞,真假难辨,众多业内人士对此多有抨击。75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冀派内画艺术创始人王习三说,一些原本资质平平的艺术创作者,善于投机钻营,弄来各种光环头衔,再找些媒体炒作热捧,就被包装成了所谓的“大师”。“我就亲身见识过一个‘大师’,自己画画水平一般,把别人的作品拿来充当自己的作品,弄虚作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对此也深有同感:“有些‘大师’在民间叫得挺火,头衔高得吓人,什么‘联合国大师’‘亚洲勋章’,颁发这些头衔的组织很多都是虚的。但圈外的人有时不懂这些,容易被糊弄。我们有时候碰见了,他都不敢打招呼,溜之大吉。”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