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官员比降至35% 83岁申纪兰连任12届

2013年02月28日 08:1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官员比降至35% 83岁申纪兰连任12届

  制图 何将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领导同志在不同的选举单位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月27日经过表决,通过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35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2987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并决定公布代表名单。

  根据选举法等法律的规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2012年12月中旬至2013年1月,全国35个选举单位共选举产生了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次选举是2010年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需要对各省区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重新进行分配,即每一全国人大代表代表相同的城乡人口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按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

  7常委所在代表团

  习近平(上海团) 李克强(山东团) 张德江(浙江团) 俞正声(湖北团) 刘云山(内蒙古团) 王岐山(北京团) 张高丽(天津团)

  数说

  34.88%

  官员代表比例再降低

  昨日公布的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占代表总数的34.88%,降低了6.93个百分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近年来,从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到地方人大代表选举,官员代表比例均呈下降趋势,“人大代表中,如果领导干部占比过高,基层代表占比偏少,不利于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更不利于发挥表达百姓诉求的功能”。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降低干部代表比例,是保证和支持人民通过人代会行使国家权力的直接体现之一。

  据统计,上届即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的比例,比十届减少了三分之一。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时,首次明确提出“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这一要求。

  13.42%

  工人农民代表增加

  与官员代表比例下降形成对比的是,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共计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仅广东一省,就选出了三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目前,全国农民工数量已近两亿。上届全国人大,选出了首批3名农民工代表:广东胡小燕、上海朱雪芹、重庆黑新雯。三人中,朱雪芹获连任,成为全国首名连任两届的农民工代表。

  本次当选的其他农民工代表中,还有201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被评为“最美洗脚妹”的安徽团代表刘丽,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的上海团代表周振波等人。刘丽是安徽省颍上县人,她用自己做洗脚妹攒下的辛苦钱捐资助学百余穷孩子。周振波是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变压器生产车间的一名车间主任。

  12届

  83岁申纪兰再当选

  昨日公布的名单显示,妇女代表699名,占代表总数的23.4%,比十一届相比提高了2.07个百分点。

  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比同样呈上升趋势,共计610名,占代表总数的20.42%,提高了1.2个百分点。82.76%以上代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代表中有“80后”代表74名,还有2名“90后”代表。年龄最小的代表、国家跳水队运动员陈若琳生于1992年12月,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跳水女子10米台冠军。另一名“90后”代表是云南团代表铁飞燕,跟陈若琳同岁。2010年到绵阳旅游时,她曾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还用个人收入收养弃婴,被称为“最美90后女孩”。

  年龄最大的代表是连任12届的申纪兰,生于1929年,现年已83岁。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