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水利部:2015年年底前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2011年06月03日 22:04: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山西太原召开,系统总结“十一五”农村水利发展成就,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现在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国之声记者李苑:

  主持人:农村水利工作是保障民生、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工程,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农村水利工作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

  记者:水利部部长陈雷明确提高,农村水利“十二五”要突出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个是就要把目前农村的饮水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5年年底之前要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供水方式,优先考虑城乡供水管网向农村的延伸。

  二是发展集中供水的工程,切实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保护,力争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受益人口要达到85%。

  三是要加快推进大型灌溉区改造,2015年完成190处大型,80处重点中型和1500处一般的中型灌溉水区的改造任务。

  还有一点就是大力发展高效的节水灌溉,开展农村水环境的治理,争取经过三到五年初步遏制农村水系紊乱,河湖维垦侵占,河道积瘀堵塞,水质污染恶化等问题。

  主持人:面对目前农村水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未来有什么解决方案吗?

  记者: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我国三农发展是黄金期,也是农村水利发展的高潮期,累计解决了2.1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也完成了投资4865亿元。

  但是问题其实也还是不少,比如目前全国有一半以上的耕地缺少基本灌溉条件,有40%的大型灌溉区骨干工程,50%到60%中小型灌溉区都设施不配套,老化、失修,这些问题都是要亟待解决的。陈雷部长指出,从土地出让收益当中要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