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合作  >   正文

网民对外资品牌好感度远超国产品牌 专家:不创新即被淘汰

2015年03月16日 10:58:00 来源:环球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您对国产品牌的总体印象如何(N=3460)

您对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如何(N=2834)  

  【环球网综合报道】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为了解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认知度,日前环球网联合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再次围绕网民好感度连续第五年展开特别调查。从3月5日开始截至9日,共收回关于国产品牌调查的有效问卷3460份,外资品牌问卷2834份,数据结果均依据专业网络调查软件所得。 “国产品牌网民好感度红黑榜”与“外资品牌网民好感度红黑榜”正式揭晓,顺丰、华为、海尔以及苹果、奥迪、宝马分别跻身网民最喜爱的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的三甲行列,蒙牛、伊利、光明三大奶企以及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三大快餐品牌则分别包揽黑榜前三名。

  在消费者总体印象的调查中,受访者对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好感度总体印象偏正面,数据相差不大,分别为54.8%与59.6%。但其中仅有2.7%的受访者认为国产品牌“很好,是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代名词”,而这一选项在外资品牌的调查结果中为21.5%。知名经济学家、媒体特约评论员宋清辉向环球网表示,由此可以看出,受访者对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好感度总体印象差别不大,而在事关国产、外资品牌是不是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代名词方面,则存在较大的差别,说明消费者非常看重品牌的质量和服务。

  今年,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和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与前几年相比有怎样的变化呢?调查显示,近六成(56.6%)受访者对国产品牌的印象“变好了”,而对外资品牌的印象“变好了”的受访者是少数,仅占6.2%;与2014年相比,消费者最近一年对国产或外资品牌的消费有怎样的变化呢?调查得知,近五成(47.2%)受访者“增加了”国产品牌的消费量,而“增加了”外资品牌消费量的受访者仅占比两成多(24.4%)。

  宋清辉认为,国产品牌正通过运用“爱国元素”等潜移默化的推广,使得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商品的信心快速提升,而国产品牌的消费已成为我国城镇居民日常消费主流之一。例如在传统家电行业中国产品牌优势明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厂家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已能和国际厂商相提并论,具备和国际品牌竞争的实力。

  不过,宋清辉同时指出,在某些领域如日化类产品,仍旧是国际品牌介入最深的领域,宝洁、欧莱雅、联合利华等国际品牌依然占据领先位置,并凭借其资本上的优势收购国内企业,在全球市场“攻城掠地”,国产品牌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够在这一领域一争高下。今后国产品牌要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自己的领先地位,就要在创新和研发能力上不断加大功夫。

  针对消费者如何看待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质量是否使用了国际统一标准这个问题,调查发现,国内消费者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整体偏负面:总体上有八成多(83.7%)受访者认为“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未使用国际统一标准”的现象,而近九成(86.3%)受访者认为“外资品牌对中国消费者使用了歧视性标准”,也就是说没有使用国际统一标准。

  在宋清辉看来,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举个例子,近日引发热议的日本马桶盖的中国制造商称“出口产品标准高于内销”,这说明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标准都不一样,国产品牌为了出口这些国家或地区,就必须符合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因此,标准控制方面的差异,是导致一模一样的国产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得到不同评价的重要原因。他建议政府对国内外产品在标准、服务、价格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监督和管理,以确保理性竞争。

  调查还得知,2015年受访者最喜欢的国产品牌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和“快递”两大行业,而“数码电子产品行业”引领国人最喜欢的外资品牌行业排行榜榜首,“汽车”与“服务品、化妆品、香水”行业略逊一筹,排名二、三位。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国产品牌主要集中在“乳制品”行业,提及率分别为34.1%与32.0%,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此外,“食品、饮料”也集中了较多让受访者反感的品牌,提及率为25.8%。“快餐连锁”行业排名国人最不喜欢的外资品牌行业排行榜首位。

  此外调查发现,受访者最喜欢的前三大国产汽车品牌为比亚迪、长城汽车和哈弗,好感度提及率分别为3.71%、2.75%和2.64%。受访者最喜欢的前五大外资汽车品牌则均为德系汽车品牌,依次为奥迪、宝马、奔驰、大众和保时捷。其中奥迪和宝马的受访者喜爱度最高,提及率分别为12.02%和11.99%,奔驰(10.67%)的提及率也超过一成。由此可以看出,受访者对国产汽车与外资汽车品牌的喜爱程度具有一定差异,外资品牌的好感度和提及率明显高于国产品牌。调查还显示,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汽车品牌多集中在日系品牌。排名前四位的品牌均属于日系,依次为本田(6.52%)、丰田(5.52%)、日产(3.22%)与三菱(1.84%),德系车大众(1.24%)排名第五位。

  关于受访者最喜爱的数码电子产品,国产品牌华为独占鳌头,提及率高达24.63%。整体而言,华为与联想是国人最为满意的两大数码电子品牌。其中,华为的好感度净值最高,为23.3%,好感度第二的为联想(13.89%)。苹果(Apple)则是受访者最爱的外资数码电子产品品牌,有22.00%的受访者表示最喜欢美国苹果品牌;其他外资数码电子品牌的受欢迎度与苹果相比只能相形见绌。

  宋清辉认为,不管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中国消费者整体非常看重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比如近日大量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电饭煲,就是因为日本产品的质量要优于中国。“尽管有媒体表示这些电饭煲均是‘made in China’,但我们需要反思为什么没有‘design in China’的产品被中国消费者抢购?在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将制造基地转移到越南、印度、缅甸、柬埔寨这些国家时,‘made in China’恐怕会越来越少,如果在我国产品质量还不能提高的情况下,也许十年后在国外抢购的产品是‘made in Vietnam(越南制造)’。”因此,宋清辉指出,中国在拉动国内消费的同时,也要在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方面多下功夫,这样才能缩短和外资品牌的差距,避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许秋玥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许秋玥

原稿件来源:环球网综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