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合作  >   正文

媒体高度评价《记住乡愁》

2015年02月11日 11:2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自1月1日在央视播出以来,反响热烈。片中以一百个中国传统村落为载体,通过富有诗情画意的镜头语言,对传承千年的中华传统美德进行以小见大的讲述,其真挚的情感,以及背后对文化传承思考的意义,赢得各界关注和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众多媒体纷纷撰文,对《记住乡愁》给予高度评价。

  人民日报

  尘封了百年的传统文化实体,以百集纪录片的形式重回岁月和大地。有了这100集,我们就可以回答,人类将走向何方。有了这100集,我们就可以回答,子孙将向哪里去。有了这100集,我们就有了底气。孔子不但是中国人,而且正在以乡愁的方式活在大地上。端午不但是中国的,而且正在以乡愁的方式活在大地上。乡愁中的传统,传统中的乡愁,正是我们一刻都不能离开的春风。

  光明日报

  《记住乡愁》第三集《明月湾村——讲和修睦》向我们讲述了太湖深处西山岛最南端明月湾村的故事,展示出中国和文化传统的一个当代活标本。而第九集《街村口村——自尊自强》,讲述的是祖国东北边陲少数民族赫哲族的故事。赫哲族人口极少,他们的乡愁,就是整个民族的文化记忆。

  北京日报

  《记住乡愁》力图打捞那些影响人们日常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道德观念,这些融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道德伦常,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也绵延着传统文化在当下的回响。这是一种信仰与坚守,使得文化传承的脉脉细流静静地流淌在每个普通个体的心间,维系着宗族之根、血亲之根、文化之根。

  北京青年报

  《记住乡愁》通过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路径,带我们又一次回家看看,让我们记住,我们是从故乡出发,无论走多远,我们的精神故乡永远在这里。

  新京报

  《记住乡愁》这部百集大作像是一部长长的气象万千的画卷,可贵的是它引领我们走进普通的院落,走近淳朴的乡民,从他们讲述的那一段段的天事、地事、人事,感受到这一民族文化的温度和硬度,更像是一座巍巍的人生精神的坐标。

  嘉兴日报

  一个人的乡愁可以寄托在很多东西上,而央视的纪录片《记住乡愁》选择以中国传统村落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记录的内容不同,但镜头下事物承载的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萦绕在亿万中国人心头的乡愁。所以我们期待,《记住乡愁》能够继《舌尖上的中国》之后,成为中国人释放乡愁的又一个出口。

  人民网

  片头曲《乡愁》援引《黄氏认亲诗》中独一无二的宗亲符号,既抒发了游子对故土的眷恋之情,也表现了传统文化的深远影响。

  播出时间

  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

  CCTV-4 中文国际频道

  首播 20:00 重播 5:05 13:30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许秋玥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许秋玥

原稿件来源:央视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