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合作  >   正文

央视纪录片《记住乡愁》播出一周 海内外观众热议

2015年01月09日 11:17: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2015年元旦开始,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每晚播出,每集讲述一个传统村落的生活故事和文化传承。片中细腻的故乡情感、厚重的文化沉淀,引发海外内众多观众的关注和共鸣。很多观众通过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各个平台,表达对故乡的思念,对中华传统美德与文化的珍视和追寻。

  走遍天下,忘不了家乡

  网友昵称“小艳艳要一直萌萌哒”:小学初中去上学每天都穿过,看多了也没觉得这么神。视频中看到了很多熟悉的人,熟悉的场景,航拍果然是美的。

  网友“魏远峰V”:入伍二十五年,父母奶奶已去世,父亲化作坟头一株大柳树,以树的形象,伫立在田野,像当年他张望远方的我,回来没有?还是会思念老家,回去干什么?想想也就是“三老”:住住老宅,上上老坟,见见老人——村里,那些看着我们长大的老人们!

  网友“银河闪耀白”:不知生我养我十八年的那座城市是否未来还属于我,但我身上永远都有山海仙境——烟台的烙印。

  网友“黎文妮”:我身居海外。我的父辈告诉我,金玉他乡好,山河故国娇。

  网友“Lee GC”:希望可以买到disc,慢慢欣赏。可惜在大马可能买不到。

  网友“Betty Kwok”:走遍天下,忘记不了家乡。

  网友昵称“润水之清明”: 乡愁不止于一块特定的空间,一旦你想起,就是已回到了故乡。

  要记住,更要保留

  网友昵称“兰若山居”:看了第一集,说福建培田村的。不错。我作为一名山村出来的游子,很多年前又回到山林,这也许就是乡愁。半月前为村中古寺撰写的碑文,专门说到寺院珍藏的乡规民约碑的重要价值。也提出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仅是硬化路面,修厕所或者村民选举,更重要的是得重续继承天人合一,祖德流芳的文明香火。

  网友“September_tt”:《舌尖上的中国》中的美食仅仅是外在,内在还是灵魂深处的乡愁情结。CCTV《记住乡愁》是能唤起我们内心的纪录片, 当下,历史车轮在城镇化的道路滚滚向前,这些被记录下来的乡愁是幸运的,证明这些是被保留下来的,有些人的乡愁已没有了模样!记住也要保留!

  网友“一酥阳光”: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对传统文化也有了一些影响与变化。与儿子在新年伊始收看《记住乡愁》,那长长的青石板路见证了近千年舒氏家族安居乐业,孝道传家的故事。传统美德能世代传承。

  网友“巫胜荣”:几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雄厚的资产,也是强国梦实现的最核心成分。本节目的播放,对民族复兴,真是功德无量。

  网友“爱吃咖喱的胖猫”:讲和修睦。对祖训最好的传承!希望有机会能够去探访它的美!

  网友“赵鹏”:感觉央视的节目越来越承担起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了!满满的期待!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许秋玥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许秋玥

原稿件来源:央视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