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奥密克戎变异株不能轻视,麻痹思想要不得

2022-05-20 14:31: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近期,北京市接连发生聚集性疫情、连续筛查发现社会面隐匿病例传播,这为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响警钟。

  从全国范围看,近几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远未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容不得掉以轻心,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务必绷紧防疫之弦。

  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一方面是人口密集,老年人口特别是有基础病的高龄老人很多;另一方面是医疗资源总量特别是重症医疗资源不足,且分布不均衡。一旦放松疫情防控,势必出现大规模人群感染,引发医疗资源挤兑,造成大量重症和病亡,不但影响新冠肺炎救治,也影响其他疾病救治。

  奥密克戎变异株不能轻视,决不能因为一时麻痹大意让病毒钻了空子。专家在重症救治中发现,和以前的病毒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有些老年重症患者体内持续时间更长,会表现出较重的肺部侵袭性阴影,发展为氧合障碍、呼吸衰竭。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较多,且大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新冠病毒和流感有所不同,它能侵犯人体多个系统、多个器官,使原有疾病加重,导致器官衰竭,这样救治难度就会更大,即便经过救治,预后也会比较差。

  时刻绷紧防疫之弦,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松劲、不“躺平”,就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多重症和病亡,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将防疫屏障筑得更牢固更坚实,我们才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姜天骄)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