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华南首例!54岁女士植入全球最小最轻人工心脏两月

2022-03-31 10:54: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她因一颗“广东心”而获得新生 华南首例!54岁女士植入全球最小最轻人工心脏两月 感受良好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蓝溪、靳婷

  伍女士(化名)发现心衰问题9年,连躺平睡觉都不行了,更糟糕的是,因为发现抗体,她连心脏移植都做不了。1月28日,她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植入一颗拇指大小、仅90克的全球最小人工心脏,术后两月感受良好,重获新生。

  据悉,她是Corheart 6“广东心”植入的华南首例患者,“现在的医学怎么这么夸张?”3月29日她回院复查,如此惊叹道。

  病例:九年“心病”一朝解

  3月29日,坐在记者面前的伍女士一袭红衣,笑眯眯,“感觉不错,轻松多了!”她说。而陪伴她来复查的丈夫坦言“想不到”,九年“心病”能一朝解决。

  2013年,伍女士准备购买商业保险,按要求进行体检,没想到一查就发现“心病”——她患有三尖瓣返流,心脏有扩大,之后她一直服药治疗。

  直到2021年,伍女士病情加重明显,经常感觉胸闷、气喘,还有心悸症状,但稍微休息能得到缓解。可5个月前,病情加剧,她甚至咳出了白色泡沫痰,睡不好吃不好,无法躺平睡觉,老是冒冷汗,身体还水肿起来。伍女士连忙在丈夫陪同下赶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在心脏移植与心室辅助外科副主任吴敏的诊室看病,当即被收治住院,病历如实记录着她的情况:胸闷,气促加重,伴咳白色泡沫痰,伴间断双下肢水肿。随后检查结果显示,伍女士已全心扩大,重度三尖瓣返流心室心尖血栓,合并中度肺高压,她已到达扩张型心肌病伴重度二尖瓣返流的心衰终末期。

  在为她进行球囊反搏(IABP)治疗一个月等一系列治疗,情况无好转后,省医心外科行政副主任黄劲松团队决定:“立即着手准备心脏移植治疗!”但随后更糟糕的情况出现了,术前检查竟发现伍女士体内HLA抗体阳性,甚至在给予血浆置换后仍持续不转阴,这一抗体会导致心脏移植术后的排斥反应,正是心脏移植术的禁忌证!

  经过多学科会诊讨论,患方充分知情同意后,决定为伍女士植入人工心脏。1月28日,黄劲松、吴敏带领团队,将一颗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左心室辅助装置Corheart 6顺利植入患者体内。经过精确调整后,这颗三代磁悬浮心脏在患者体内顺利运转,血流动力学数据稳定,术后仅一周,伍女士即可自由活动,恢复训练,后顺利出院。

  伍女士至今还记得术后醒来的第一感觉——想的是“真好啊,我还活着!”随后听到医生们的声音“心脏明显缩小”,那简直是天籁!

  解读:每分钟泵血2升

  其实伍女士并不是唯一的幸运儿。在她之前,省医已经临床试验过两代人工心脏植入,同为左心室辅助装置,之前的人工心脏重量分别为210克、180克;在伍女士之后,还有一名患者也植入了同款全球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超小型磁悬浮离心式人工心脏,连术后复查也只比她晚1天。

  “装置植入在患者心尖无血管区,每分钟泵血2升多到主动脉,已经大部分代替了左心室收缩功能”,黄劲松一边为伍女士检查机器转速数据,一边解释说。

  据其介绍,目前人工心脏在临床上主要应用在三个方面,一是作为等待心脏移植前的过渡支持,为心脏衰竭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等到合适的供体;二是为急性心衰患者提供短期替代支持,待心脏功能恢复后撤除,避免心脏移植;三是为心衰患者提供长期替代,让患者携带人工心脏长期生存。现今第三种情况的使用越来越多。

  伍女士属于第三种情况,她与先生还悄悄怀着一个期盼,像之前一名患者一样,在人工心脏帮助下,心肌得到休息、恢复,在数年后能脱机。

  其实与心脏移植相比,人工心脏也是有优势的。黄劲松介绍,常规心脏移植后,需要花费不菲的终身抗排异药物、破坏患者免疫功能,而植入人工心脏后不用抗排异,不损害患者自有的免疫功能,患者需要接受抗凝治疗,并定期做好随访就好。此外,在不少医疗发达国家,类似人工心脏手术量已经超过了心脏移植的数量,且人工心脏植入后的患者平均生存期并不比心脏移植短。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