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京“火场救妻”当事人哥哥将抚养他们留下的3个孩子

2022-03-31 10:48:00
来源:紫牛新闻
字号

  南京“火场舍身救妻”当事人哥哥将抚养他们留下的3个孩子:

  “姐弟三人会在一起长大”

  在一场火灾中相互守护、不离不弃的夫妻,近日相继因为伤重离世,他们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谁来抚养?他们生活和学习的费用如何保障?网友纷纷致电扬子晚报或者留言,很多爱心人士和企业都表示愿意领养或者资助孩子,直到他们长大成人。安徽亳州(夫妻两人的老家)县镇村都启动了相关的救助机制。

  3月30日,去世男子陈某产的哥哥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事件发生后,全家都非常感谢来自四面八方爱心人士的关心和资助。并表示他一定会把弟弟的三个孩子抚养长大,对待他们会比对自己的亲生孩子还要疼爱,不会让他们受委屈。

  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笪越

  遗憾

  火灾中感动万千网友的夫妻

  不幸先后离世

  3月13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龙凤佳园小区内发生火灾。丈夫将妻子放在阳台外,自己站在离火更近的阳台内,紧紧拉着妻子。夫妻两人均严重烧伤,在被消防员救出后,妻子记挂着丈夫,对赶来的救援人员说:“先救我老公。”

  这对夫妻在火灾中相互守护,不离不弃的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详见扬子晚报2022年3月15日A3版及3月30日A4版)。

  这对安徽来南京打工的夫妻被送到医院抢救,因烧伤极其严重,面临着巨额医疗费用,广大网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的解囊相助,通过不同渠道捐款,还有的网友赶到医院,给在医院陪护的伤者家属送去衣服被褥和食物。

  事件的男主人公陈某产烧伤最严重,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于3月22日不幸离世,他的妻子当天仍在ICU病房抢救。陈某产的家人们表示,绝不放弃对陈某产妻子王某雨的治疗,他们一定倾尽全力协助医院进行救治。

  在抢救王某雨的过程中,曾一度传来令人欣慰的消息,王某雨进行完第二次手术后,情况曾有好转。

  紫牛新闻对此进行报道后,网友送上祝福,希望王某雨能战胜死神,早日康复,带着丈夫的爱好好活下去,把三个孩子抚养长大。与此同时,网友们热心捐助的善款达到了160多万,已初步能支付这一阶段的抢救费用,一切似乎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3月22日晚,家属们特地给记者打来电话,借紫牛新闻感谢大家的帮助,“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的希望越来越大。”但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第二次手术后情况良好的王某雨突然在3月29日早晨7时伤情恶化,经过一个小时的抢救后,仍然不幸离世。

  据家属介绍,就在离世前一天,王某雨还在ICU病房通过医护人员的帮助与家人视频。“她气管被灼伤没法说话,但视频时能听懂我们说什么,会眨眼睛,还知道饿了要吃东西。”王某雨的妹妹告诉记者,谁也没想到最后会是这样的结局。

  万幸

  大伯愿照顾三个孩子长大

  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陈某产夫妇共育有3个孩子,其中最大的孩子14岁,在读初中,小的两个孩子一个读小学四年级,另一个读小学三年级。“从出事那天起,三个小孩就天天在家哭,现在他们三个都没再去学校上学。”谈起还在安徽亳州老家的三个小孩,陈某产的哥哥告诉记者,为了给小孩们更好的生活,弟弟和弟妹很早就来到南京打拼,弟弟收废品,弟妹在饭店做服务员,两个人相爱相守在外吃过很多苦。

  陈某产夫妇不幸相继离世,令无数网友操心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怎么办?他们家经济情况并不好,三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怎么办?不少网友在新闻下评论,“不后悔捐款,也不用退回了,希望能用于养三个孩子吧!”“夫妻俩可以在天堂团聚了,可怜他们的三个孩子就这么没了爸妈。”

  众多爱心人士也联系紫牛新闻记者,希望对孩子们提供帮助。北京的王女士(化名)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是一名教师,和丈夫一直没要孩子,看到这家人的遭遇后,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合法渠道领养一个孩子。”

  此外,也有多位爱心人士表达了可以收养一个孩子的善意。

  “以后我会接替弟弟和弟妹照顾好三个孩子,让他们都能在家人的关爱下好好成长,绝不让他们因失去父母而缺少关爱。”陈大哥对弟弟弟妹相继离世悲痛不已,但这个坚强的男子汉并未失去方寸。他说,自己有两个孩子,年纪比弟弟家的稍大一些,“哪怕再辛苦我也会全力去照顾好三个侄子侄女,把他们当做自己亲生的一样对待。”

  对于爱心人士们的帮助和善意,陈大哥告诉记者他们家属很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关心,但目前不会考虑将小孩们送养。“我不会让他们姐弟三人分开来,他们会在一起长大,以后也会让他们常去外公外婆家走亲戚。无论怎样,我们都是一家人。”

  此外也有多位爱心人士和多家企业向紫牛新闻表示,希望可以资助三个孩子们直到他们长大。南京本地一家企业工作人员孙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在之前看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对火灾中丈夫救妻子的报道,就一直关注他们,如今听说妻子也去世了,我们企业想对其家庭进行资助。”

  另一家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想以公司的名义对三个孩子捐款,“我们想每年给三个孩子捐款12000元,一直到他们步入社会”。经过对接沟通,上述企业表示将通过官方基金会或直接与家属对接的方式进行资助。

  聚焦

  亳州相关部门密切关注

  多渠道对孩子长远帮扶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因为疫情原因,家属无法在近期返回安徽亳州的老家安排陈某产夫妇的下葬事宜,两人的遗体存放在南京市殡仪馆,将在相关手续办妥后进行火化。“现在南京油坊社区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找到了住处。我们家属想等到消防部门给出火灾的具体调查报告后,再回老家将他们夫妻安葬在一起。”

  家属还有个心愿,希望能够知道火灾的原因。陈大哥告诉记者:“网上有人说是电瓶充电起火导致,但消防部门跟我们说当时家里放置的电瓶没有充电。”

  记者从陈某产老家毫州市丹城镇陈老家行政村村干部陈钦计处了解到,在得知陈某产夫妻俩的情况后,当地涡阳县民政部门、妇联以及许多爱心组织都已到他们家中慰问。目前民政部门已为三名孩子上了低保,从3月29日下午开始抓紧申报孤儿救助。完成申报后,三名孩子每人每月可有1000元救助金,以保障他们日常生活开支。陈钦记介绍,事情发生后,县、镇、村的相关职能部门都非常关注,正在详细了解夫妻二人的家庭情况,计划从教育、妇联、民政等多个渠道对三个孩子进行长远的帮扶。

  律师解答

  父母双亡的未成年子女

  抚养权如何确定?

  陈某产和王某雨留下的3名孩子牵动着许多网友的心。那么对于双亲离世的未成年子女来说,他们的抚养权一般是如何划分的?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认为:对于父母双亡的,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如果未成年人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负担能力,则对孩子有抚养义务,可以作为监护人。如果其他亲属、朋友有抚养能力和抚养意愿,并且更加适合抚养孤儿,也可以在各方当事人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由生父母的其他亲属、朋友抚养。

  那么确定抚养权后监护人要承担哪些责任?付建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监护人首先要保护被监护人的生命健康不受侵犯;其次需要抚养、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同时要代理被监护人进行民事活动;最后要对被监护人进行管理、教育,在被监护人的人身或者财产权益受到侵害时,代理被监护人进行诉讼。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