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家可获智能专业指导 现代人健身不限于健身房

2021-10-20 10: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在家跟随手机里的健身App的指导做运动,或者通过电视机、游戏机,甚至一面“智能健身镜”来捕捉并调整姿势,得到更好的健身指导。现代人的健身习惯已不止步于传统健身房。

  在人工智能技术更迭及后疫情时代居民生活模式改变的背景之下,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智能运动健身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市场规模预计约人民币180亿元,2025年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约人民币820亿元。

  基于智能运动健身方式的定义,目前智能运动健身行业的应用形态主要有智能健身硬件、智能运动软件、智能健身房三种。其中,智能健身硬件与智能运动软件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目前智能健身房业态还处在不断探索成型的阶段中。

  捕捉识别动作给予纠正

  智能健身硬件“实时指导”

  在智能运动健身硬件方面,以传统健身硬件器械智能化,以及以智能健身镜为代表的“新品类”占据了主流市场。

  首先是智能运动健身硬件器械方面,跑步机、哑铃、呼啦圈、引体向上健身单杠、自动回弹健腹轮、家用立式拳击沙袋……几乎所有适合家庭使用的运动器械,都披上了“智能”的“战衣”。这些智能化产品综合搭载光敏、声敏、压敏等多种传感器方案,跟踪捕捉用户运动表现和运动姿态等信息。依靠算法与运动科学的深度结合,对采集的数据加以分析处理和存储,得出更加专业化及个性化的运动方案并反馈给用户。如运动姿态的识别与实时纠错、跑步步频及姿态的调整反馈等信息。智能运动健身产品还可提供与运动健身相关的其他配套服务,如健身课程、健康管理等功能,帮助用户高效达成运动目标,营造高质量的健身体验。

  还有一类则是以智能健身镜为代表的智能健身硬件“新品类”。人们通过电视机、游戏机或者一面“健身镜”,在家中就可以进行各类以塑形、减脂为目的的健身运动。硬件设备内置的摄像头能够捕捉人体的每一个动作是否到位,从而进行指导、调整,使得家中无人监督的运动变得有效。其中,冉冉升起的“新星”——智能健身镜,是一款以半透半反屏幕为主体,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运动健身产品,外观类似于全身镜,镜面同时是智能显示器,能够为用户播放运动健身视频课程,并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实时运动指导等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运动健身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智能运动健身行业整体呈现出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趋势,预计未来将涵盖球类及阻力训练等更多种运动项目,同时不断增强社交属性,打造更为开放的线上运动生态。以智能健身镜为例,行业或将呈现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升级、课程内容扩充、运动社区优化、配套服务集成等趋势。

  随着智能健身镜等新品类的智能健身硬件问世,中国家庭的居家健身需求将得到深入挖掘。借助智能健身硬件课程内容的丰富性与智能交互的特点,预计智能健身硬件在中国家庭的渗透率将得到快速增长。

  健身App课程丰富

  定制目标激励“坚持”

  哪个坐办公室的白领人士手机里没有一个健身App?跟随健身App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课程,或者跑步时用来记录步数、速度,生成自己的健身记录,已经成为当代“健身族”必不可少的习惯。报告显示,中国智能运动健身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之中,移动端智能运动健身应用已经获得国内居民的广泛认可。这些健身App为线上健身服务内容与用户的线下健身行为提供了连接的桥梁。借助App丰富的健身课程、社区交流、直播互动等内容,在解决健身新人“开始练”与健身达人“坚持练”的问题上承担了重任。

  如今,智能健身App厂商已推出智能健身硬件,并且逐步向线下智能健身房领域布局,在打造智能运动健身产品生态上走在了行业前列。目前市场上主流运动健身App为用户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数字化智能健身体验,具备以专业且丰富的课程内容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指导需求、以个性化的定制健身计划满足千人千面的健身目标、以社区交流激励用户持续锻炼、以运动数据监测和分析提高健身效率等特点。

  智能健身房形态有待探索

  智能健身将覆盖更丰富项目

  此外,线下健身房(包括综合健身房和私教健身房)的智能化技术升级还处于发展早期。“新物种”智能健身房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相较于传统健身房形态,目前市场上的智能运动健身房主打互联网智能健身概念,代表品牌为Likingfit、乐刻健身、SuperMonkey、光猪圈等品牌,曾一度以人工智能健身硬件为卖点的Vento健身房已退出市场。目前智能健身房形态还处在不断探索的阶段中,原有线下健身房的智能化升级亦处于早期阶段。

  随着新开立的健身场馆接入智能化硬件和管理系统、已有场馆接入智能化系统改造升级,线下健身房的智能化革新将为智能健身领域提供新的发展动能,并将为智能健身应用及智能健身硬件提供链接与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也指出,当前的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处于起步阶段,产品服务的运动项目有限。主要聚焦于跑步、单车、力量训练、操课等运动项目,以动作轨迹较为固定,运动空间有所限制的内容为主。

  未来,随着动作捕捉能力的提升、算法智能属性的增强、产品适用范围的拓展等,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将逐步覆盖球类对抗等更加丰富的运动项目,满足不同项目爱好者对智能产品的需求,真正实现对传统运动健身行业的全方位升级。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