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部门联动“解扣”!这个小区71户业主终于“有证了”

2021-05-13 09:46: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多部门联动“解扣”!通州这个小区71户业主终于“有证了”

  等待多年后,通州区华业东方玫瑰小区的71户业主终于听到了好消息:开发商的资金已经到位,随时配合业主办理契税缴纳和不动产登记证的手续。

  “有证了!”简单的三个字,对71名业主却重如千钧。

  作为通州区知名的大型住宅社区,华业东方玫瑰小区是一个有着超10年开发历史的商品楼盘,始建于2007年,2012年11月开始首批业主入住,尾盘销售于2017年。而此次被卡在办证环节的业主,绝大多数也是2017年购买的房屋。

  按照当时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开发商将于2017年年底交房,并在入住后的910天内为业主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然而,910天后,开发商未能如期履约,业主始终没能拿到象征着所有权的“大红本”。2020年9月,3名业主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办不下证的问题。

  12345就是“接诉即办”的哨声。接到投诉后,市、区两级多个部门迅速报到,通过梳理项目材料、约谈开发企业、邀请群众座谈等方式,摸排出小区有71户业主存在办不下房产证的难题,原因是开发企业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没有为71户业主所购房屋缴纳契税,涉及金额约528万元。

  按照相关规定,契税缴齐是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前置条件。对71户业主来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后续落户、房屋出售出租、孩子上学等需求也无法实现。

  “房子是普通人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市民的诉求,不仅解决一个,更要解决一类。”通州区住建委市场科工作人员杨远航说,区住建委、区规自分局、区税务局、区政府等部门迅速建立起联动机制,寻找“解扣”之方。

  经过调查发现,开发企业旗下还有一个在建商品房项目,剩余61套房屋未出售,可以卖掉后拿购房款作为资金;或者,小区6号楼的配售商业设施,买方仍有3000万元剩余房款,待拿到产权证后即可结清。“鉴于卖房子要受市场状况制约,时间不好估算,权衡比较后,几个部门选择了第二种方案。”杨远航说。

  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6号楼配售商业设施的土地当初抵押给了包商银行,如今包商银行宣告破产,办理解抵押又成了难题。通州区规自分局相关人员介绍,他们想方设法联系到抵押权人和资产查封机关,通过十余封政府公函的努力,促使抵押权人同意配合,最终打通了6号楼的办证之路。

  就这样,多部门坚持不懈,先后召开20多轮协调推进会,持续7个月的跨区域主动对接,终于解决了资金之困,契税所需的528万元全部到位。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51户业主已拿到不动产登记证,62户业主契税已缴完,剩余9户业主正在配合提供材料。

  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