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北京 晴 7 ~ -3 ℃ 微风/台北 多云 18 ~ 12 ℃ 微风
特别推荐
重要文献汇集
重要言论
中共中央文献
全国人大文献
中央政府文献
全国政协文献
中央军委文献
外交文献
国台办文献
其他部委文献
民主党派文献
民间团体文献
历史文献
地方政府文献
台湾地区相关文献
中国政府白皮书
七日回顾
历史上的今天
大事记
数  据
涉台常识
中国概况
 
 
 
字号:
为什么说联邦制、邦联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时间:2007-06-19 15:13    来源:     
 
 

 

    在台湾当局不接受“一国两制”,特别是一个中国原则的背景下,台湾岛内外的一些人提出了联邦制或邦联制模式来解决台湾问题。有的人主张先实行邦联制,然后过渡到联邦制,有的人干脆主张只搞邦联制。对于这个问题要有清楚的认识。邦联制模式是若干主权国家的联合,本质上说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如果实行邦联制,台湾将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事实上台湾就从中国分裂出去。这不是统一,而是分裂。联邦制不符合中国的历史传统,更不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自秦汉以来,一向实行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这种形式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政治稳定、地区协调发展。台湾历来都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如果实行联邦制,中国将出现以台湾为一元,大陆为一元的所谓“二元联邦制”,必然引发一系列新的矛盾,留下长期的隐患。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模式实现统一,这种模式将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不仅享有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享有一定的外事权,而且还可以拥有军队,中央政府不派军队和行政人员驻台,不收税,这些都已经超越了联邦制国家中成员邦所享有的权利。“一国两制”尊重历史、照顾现实,是一个合情合理、务实可行的模式,不仅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更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邓小平说,按“一国两制”两岸实现统一后,“可以说有联邦的性质,但不能叫联邦”。“用联邦这个词很容易解释为两个中国或一个半中国”。

(来源:中国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