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台湾地区135项名次下滑

2023-03-24 13: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指出,台湾地区223个参与评鉴的大学学科中,高达135个学科的全球排名较去年下滑。

  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22日公布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根据QS提供的资料,排名以5大指标为基础,包括学术和雇主声望、研究获引用频率、反映研究人员学术产能与产出质量的“H指数”(H index),以及国际研究网络。

  QS资深副总裁索特(Ben Sowter)指出,台湾地区的大学院校今年在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表现退步,主要原因是“学术和雇主声望”下滑。在223个受评学科中,分别有120个和192个在“学术声望”和“雇主声望”这两项指标表现退步。

  QS评鉴了台湾23所大学院校的223个学科;与去年相较,仅19个学科的排名今年上升。此外,QS指出,台湾今年仅6个大学院校学科抢进全球前50名,去年则是12个;台湾今年仅28个大学院校学科抢进全球前100名,去年则是38个。

  台湾各大学院校中,排名最佳的是台湾大学,有2个学科挤入全球前50名,且所有受评学科都进入全球前200名,其中排名最高(全球排名第22)的是“古典学与古代史”。

  不过,在台湾大学41个受评学科中,高达30个学科的全球排名下滑。特别的是,高雄餐旅大学仅“餐旅暨休闲管理”1个学科入榜,但全球排名达第38,较去年进步11个名次。

  进入全球前50名的台湾6个大学院校学科,按排名由高至低依序是台湾大学的“古典学与古代史”、台湾师范大学的“教育学”、台北医学大学的“护理学”(全球排名与高雄餐旅大学的“餐旅暨休闲管理”并列)、政治大学的“古典学与古代史”、台湾大学的“社会政策与行政”。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