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出口持续疲软 经济下行压力大

2023-03-10 08:5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9日电(记者黄扬、章利新)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月台湾出口额310.5亿美元,创24个月以来新低,同比下降17.1%。

  从主要出口货类看,2月的出口表现普遍疲软。从出口地区看,台湾地区对大陆(含香港)、美国、欧洲、东盟等主要市场出口均呈颓势。

  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人士表示,台湾出口状况仍处“料峭春寒”中,预计3月出口额介于350亿至365亿美元之间,同比下降16%至19.5%。首季度台湾出口同比降幅预计在18%至19.5%之间。

  出口占台湾经济总量比重超六成,出口疲软直接让经济增长承压。这股“寒意”已吹进正在台北举行的国际工具机展。参展业者普遍表示,展场氛围略有回温,但相比疫情前仍有明显差距。

  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工业同业公会8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台湾工具机出口额1.68亿美元,环比减少29.2%,同比减少26.9%。

  可以注意到,2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工具机出口额环比增长22.7%,为4729万美元,大陆重新成为台湾工具机最大出口市场。

  机床制造商台湾友嘉集团总裁朱志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经济对大陆市场依存度高,大陆经济复苏给台湾产业带来的回温效应预计会在今年二至三季度逐渐明显。

  台“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简锦汉认为,大陆经济复苏带动台湾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为台湾带来的出口红利有望逐渐显现。

  除出口疲软,通胀持续居高也成为今年台湾经济的重大隐患。岛内分析人士担忧,“高物价、低成长”可能成为长期现象,若民生领域通胀势头不止,将导致连锁效应,降低民众消费动能,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岛内各大智库对本年度台湾经济景气看法普遍趋保守,多数认为将是“外冷内凉”“有感通胀”的一年。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