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19所高校注册率不及六成 高教界吁当局推动陆生来台

2023-01-03 09:56: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12月30日电(记者黄扬、赵博)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日前公布2022学年各大专院校新生注册率,有19所院校未达六成,较上一学年的7所大幅增加。

  新生注册率被视为判断大学招生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台湾私校工会此前曾表示,学生数在3000人以下、注册率低于六成的私立学校恐有倒闭风险。台教育主管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本学年度共有19所大专院校注册率未达60%,创历史新高,公立院校台东专科学校、老牌私立院校中国文化大学亦名列其中。注册率不及五成的高校共有7所,其中2所院校甚至不到三成。

  此外,2022学年度台湾高校的硕博士班共54个系所无人就读,台湾师范大学、阳明交通大学等31所公立大学都有硕博士班未招到新生。阳明交大回应称,台湾“少子化”造成教职机会大幅减少、个别研究领域所需修业年限时程长,都是有硕博士班招不到新生的原因。

  放眼未来,“少子化”问题对台湾高校的影响或将更为明显。台教育主管部门此前发布报告称,台湾高校学生数持续减少,预测2025学年大一新生数将首度跌破20万人,2028学年大一新生将降至17.7万人。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认为,台湾“少子化”问题带来的冲击将持续一段时间,向外开拓生源有助学校渡过难关。

  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近日举办陆生赴台就学座谈会,与会台湾高教界人士呼吁民进党当局“递出橄榄枝”,吸引陆生来台,推动两岸教育实质交流。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