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实质经常性薪资5年来首现负增长

2022-01-13 10: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月11日电 据台湾媒体《联合报》11日报道,台湾当局“主计总处”最新统计显示,全台2021年前11月所有受雇员工每人每月平均经常性薪资为43138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增加1.86%,剔除物价因素后,实质经常性薪资为41391元,同比减少0.05%,是2017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代表民众实质购买力下滑。

  报道指出,薪资与行业、职业、个人技能相关,整体来看,物价上涨幅度如超过薪资增长幅度,民众实质购买力会受到侵蚀。“主计总处”统计显示,台湾2021年有7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突破了通货膨胀警戒线(2%),全年平均涨幅为1.96%,创下13年来新高。

  对于实质经常性薪资同比减少0.05%,“主计总处”分析认为,确实是受物价上涨幅度较大影响,但现在很多厂商会不定期发放绩效奖金,且频率有所提升,应囊括绩效奖金来观察实质经常性薪资变化。整体来看,剔除物价因素后,2021年全台受雇员工实质总薪资为53559元,同比增长1.03%,维持正增长。

  除物价影响,从行业类别来看,旅行及相关服务业、艺术娱乐和休闲服务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实质经常性薪资分别同比减少7.91%、5.15%,下降幅度最为明显。

  台媒《经济日报》11日在题为“正视全球疫情扩大的冲击”的社论中提到,2021年底奥密克戎变异株掀起新一轮疫情,将导致全球供应链混乱,使得供给短缺,而需求持续旺盛,供需失衡下,各国均面临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压力,特别是食物及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对民生影响尤其明显。

  此外,去年各国为加速摆脱疫情,普遍实施大规模纾困及振兴措施,此次疫情再起,相关政策的持续也会进一步助长通货膨胀。

  社论指出,面对疫情持续且多变的2022年,当局应针对经济可能的变数多做准备。如,系统完整地盘点各产业供需概况、技术水准、贸易结构,搭配合适招商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在台湾投资落地。(完)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