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鼠年汇市收官 新台币预计短期仍维持升势

2021-02-10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2月9日电 台湾农历鼠年汇市9日封关。鼠年新台币累计升值达1.616元(新台币,下同),升值幅度约5.69%。

  据中央社、《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台股已于5日封关,近2天汇市交投相对冷清,主要为部分出口商进场抛汇。当天新台币兑美元收28.39元,与猪年封关日2020年1月22日的新台币收盘价30.006元相比,鼠年新台币累计升值达1.616元,升值幅度约5.69%。

  据报道,台湾外汇交易员认为,近期美元指数虽由弱转强,但美国最近祭出大规模纾困方案,预计市场资金仍相当充裕,美元指数长期是否会转强还有待观察。预计新台币短期仍维持偏升整理格局。

  去年以来,新台币的强势升值引发台湾业界忧虑,担心出口竞争力难以维持,及营收受损。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9日指出,上世纪荷兰曾出现单一产业出口异常繁荣、造成汇率升值和其他产业出口受冲击的现象,经济学上据此将这种现象命名为“荷兰病”。当下台湾电子产业出口畅旺,但传统产业却呈衰退,正需警惕“荷兰病”。(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