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白色恐怖时期政治受难者纪录片《暗夜行路》台北发布

2017年04月24日 08:57:2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21日电 讲述上世纪50年代台湾白色恐怖时期政治受难者人生故事的纪录片《暗夜行路》,21日在台北举行新片发布记者会。

  上世纪50年代,在内战与国际冷战的背景下,败退台湾的国民党统治集团以“反共”名义,发动了一场白色恐怖大整肃,对当时台湾社会氛围和历史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台湾地区戒严时期政治事件处理协会接受台湾人权博物馆委托,组织纪录片拍摄小组,耗费一年半时间,采访、记录了陈明忠、冯守娥、蔡荣守、马再腾、郑登云、贺德巽、路统信、来德裕、姜民权等9位白色恐怖受难者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制作成《暗夜行路》纪录片。

  多位片中受访人也于当日亲临发布会现场。曾参加“二·二八”事件的台湾“统派”知名领导人陈明忠先生说,自己因追求社会主义统一理想而两度被捕入狱,在监狱里共度过了21年,但他对人生无悔。

  自1950年入狱10年的路统信先生回忆了自己于抗战胜利后来台报考大学的经过。他说,当年国民党的腐败统治令全中国人民失望,大批在台湾的有志青年接受了社会主义思想,这股历史潮流却被白色恐怖强力扼杀了。《暗夜行路》记录了这段被刻意抹杀、遗忘的历史,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

  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吕正惠表示,9位受访的受难人中,被捕时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16岁,4位是外省人,5位是本省人。可见1949年前后,参加共产党以推翻国民党统治、追求一个理想中的新中国是当时台湾青年的共同心声。现在重现这段历史,是希望当代青年继承前辈的精神,为台湾追求光明的前途,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出席发布会的无党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表示,看完纪录片,她的心情很沉痛,相信还有许多和她一样年纪的人乃至下一代,还不清楚台湾有这样一段历史。当年幸存下来的前辈们现在还可以发声,但已经长眠在地下的受难者们,又有谁为他们说话呢?

  她指出,民进党执政以来,陆续推出“保防工作法”“反渗透法”“反一中承诺书”等一系列收紧两岸交流、拉高两岸敌意的措施,令人担忧已为历史唾弃的“反共戒严体制”或将复辟。她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重蹈历史覆辙,不要让走出黑暗的台湾又沦入黑暗中去。(记者查文晔、章利新)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