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海外糾紛牽涉複雜 台商:遇困難求大陸外館更給力

2021年01月22日 16:24:41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1488158819324987.jpg

墨西哥台商受害家屬向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求助。(取自央視截圖)

1488158830442890.jpg

墨西哥台商受害家屬向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求助。(取自央視截圖)

  自今年1月20日舉行的2017年對台工作會議提出要求,將研究出台便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後,「大陸是否將會落實給予台灣同胞‘國民待遇’」便成為島內媒體關注的「夯話題」。台灣《旺報》今天(25日)發自北京的特派員報道援引大陸學者談話指出,不只在境內,海外台灣民眾遇到緊急危難,可求助中國使領館,也是廣義的「國民待遇」,其核心概念就是把台灣民眾當「自己人」。

  文章談到,日前一位台商在墨西哥被殺害,其家屬尋求中國駐墨大使館協助,事後家屬接受陸媒訪問時説,「讓所有旅居在外國的台灣人知道,發生事情的時候,中國大使館能提供最有效的協助」。

  《旺報》報道稱,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受訪表示,就算現在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基礎,台灣同胞在海外還是兄弟姐妹,還是自己人,這樣的做法已行之有年。當然,論人力、遍佈性、功能性,還是要數大陸的外館強。

  廈門大學台研院長劉國深24日受訪表示,在當前的兩岸形勢下,更應以民生優先,努力細緻地響應民眾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包括在海外的困難,以為兩岸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

  國務院參事時殷弘指出,台胞在海外遇難,中國使領館提供協助合情合理,也是落實兩岸一家親。

  不但中國使領館為台灣民眾提供緊急協助,可能成為常態,有台商還指出,企業在海外涉及的糾紛往往牽涉龐大,需要有力的後盾,在這一點上,大陸外館比台灣代表機構更使得上力。

  台商指出,企業不像個人,企業牽涉的利益較龐大,容易引起大糾紛。因此在海外,若經營上與當地政府出現矛盾,更需要有力的後盾,但相比台灣辦事機構與大陸的外館,還是大陸機構有力,如日前墨西哥台商遭殺害尋求中國大使館的新聞,就引發不少台商熱議。

  該台商直言,若在海外遇到緊急事故,中國使領館又更能提供幫助,一定會尋求協助,「在台灣會區分台灣人、大陸人,到國外大家都是華人、中國人」。(中國台灣網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