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陆客赴台人数出现负增长 台湾业者拟抗议当局不作为

2016年08月27日 08:3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综合台湾媒体26日报道,台湾观光局统计显示,陆客赴台人数呈连续下降趋势,今年1到7月较去年同期只增长0.41%,8月开始进入同比负增长状态。台湾观光业者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将于9月12日上街游行,抗议台湾当局不作为。

  台湾《旺报》报道,台湾观光局“2015年赴台旅客消费及动向调查”显示,赴台陆客从今年5月开始出现单月负增长,7月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3万人,为今年单月减少最多。尽管今年前4个月赴台人数都增长,但5到7月大跌将涨幅往下拉,从3月最高的12.73%,降到7月的0.41%。

  观光局指出,去年陆客在台平均每人每天消费227.58美元,以此估算,若每名陆客赴台旅游8天,今年5到7月减少13.5万名陆客,台湾就减少约73.8亿元(新台币,下同)观光收入。

  此外,从两岸航班更可看出陆客大跌的趋势,7月两岸航班旅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4.57%,为38个月来的新低。起降架次较去年同期减少4.11%,更是从2008年7月开放陆客赴台观光后首次连续4个月下跌。航空业者表示,9月就有太原、南宁、兰州、宁波等城市减班,甚至有的航班已决定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停飞。

  台湾《工商时报》指出,赴台旅行陆客人数一减再减,已严重冲击观光旅游相关产业,台当局至今无法提出完整对策与配套方案挽救颓势,台湾旅馆饭店、温泉、游览车、主题游乐园、夜市等13个产业公协会已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并正式向有关单位提出路权申请,将于9月12日正式走上街头游行抗议。

  报道称,这将是台湾观光旅游业者首次发动的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观光旅游业界目前初估,届时至少有2万名相关产业从业人员会集结参与此次游行。游览车公会则声称将发动千辆游览车到现场表达抗议。

  相关业者表示,此次发动大型抗议的主要原因,关键在陆客限缩后使观光产业生计无以维继,业者虽多次陈情,却始终无法见到市场回温。加上近来市场跳票(指支票或承诺没有兑现)频传,于是“高压锅锅盖压不住了”,业者决定走上街头。

  多位公、协会代表表示,台当局虽已开始开拓东盟国家与穆斯林市场客源,但缓不济急、远水救不了近火。多家接待赴台陆客的旅行社表示,去年此时申请赴台的陆客大约1.8万人至2万人,现在却只有五、六千人,前景惨淡。有游览车与乐园业者强调,如果台当局再拿不出对策,年底前桃园以南的观光产业将全部垮掉。

  台湾学者朱耀祥撰文指出,陆客减少,究其原因,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不承认“九二共识”有关,根本问题乃在政治意识型态。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