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陆学者:大陆填岛非冲台湾而来 两岸应累积默契

2014年10月22日 08:24 来源:环球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陆学者强调,划设南海防识区不是现阶段任务,大陆填海工程不会影响台湾对于太平岛的控制。但强调两岸在南沙应累积相关军事默契。

  继大陆在东海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大陆近期填岛是否为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预作准备,再度引发关注。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张植荣指出,大陆填岛是为增加对南海海域的实质控制,主要是针对越南、菲律宾等与大陆在南海主权有冲突的国家而来,并非是为冲着台湾太平岛。

  至于大陆是否未来以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让台方补给太平岛不便,以此倒逼台方与大陆商谈两岸在南海问题上的军事合作,张植荣分析,虽然现阶段大陆仍不宜大动作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因此没有所谓台湾军机“越界”的疑虑,不过,未来两岸仍须在军事合作培养一定“默契”。

  张植荣解释,两岸在南海上其实有共同利益,应先透过海上共同搜救、两岸共同护渔等“默契”先做起,再进一步落实相关军事合作。

  北京大学外交与外事管理系副主任牛军也称,大陆短期内并不会筹划南海防空识别区,在南海海域进行填岛的行为,只是大陆维持南海实质主权的一贯作法,外界其实不宜过多猜测。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