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湾:电子商务落后大陆10年 “电商元年”何时到来?

2016年05月06日 08:12: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五步之内必有便利店,便利店除了出售商品,还提供缴纳水电费等各种生活费用、取火车票、网购取货付款等多种服务。不承想,因为太过便利,反而拖慢了台湾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记者 吴储岐摄)

  近日,台湾玉山银行推出一项新服务:台湾消费者在淘宝网购买商品,只要单笔金额在2万元新台币以内,只需付1%的手续费,就可以在全台8000家便利店缴费。消息一出,台湾电商界哗然,认为此举将严重挤压台湾电商的生存空间。大陆民众则看得一头雾水:网购不是动动手指就能支付吗?为何还要到便利店付款?还引起很大争议?不用惊奇,两岸电子商务“差很大”。

  台湾电商落后大陆电商十年?

  2016年初,一个名为《上帝大概是把台湾给遗忘了吧?》的帖子火遍两岸。发帖人是位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他感叹:“回到台湾,真的有回到原始社会的感觉,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身体的移动去完成……如果把同为公司老板的台湾人和大陆人关进房子里,一个月不允许出来。大陆人的工作、生活、生意没受任何影响,一切运转得有条不紊,而台湾人,早已饿死在房子里了。”

  “原始社会”之说固然有点夸张,但在台湾网购的确不如大陆方便。很多陆生就说,台湾的C2C(消费者对消费者)网络购物平台雅虎拍卖和露天拍卖,无论商品的丰富性、价格,还是购物便利性,都处在大陆的“前淘宝”时代。购物网站虽然也有搜索功能,但是无法如淘宝一般按条件筛选、排序。有任何问题,只能去留言板留言,什么时候回复看卖家心情。一位陆生想买一本二手书,给卖家留言,3天后才收到回复。

  C2C是这样,B2C(经济组织对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不理想。虽然台湾品牌众多,但开展电子商务者多为中小型品牌,台湾传统百货公司担心对实体店冲击大太,基本不触碰电子商务。本土中小企业自主电商普遍存在货源更新慢、风格单一、支付方式选择少等问题。在很多网站购物,只能选择信用卡或货到付款两种支付方式。

  台湾民众对两岸网络购物平台的差距也不讳言。在台湾公众论坛上,诸如此类的评价比比皆是:“大陆电商网站有很多宝贝台湾买不到”,“人家可以线上即时沟通,买多还可以杀价”……

  不过,对于台湾还处在“身体移动”阶段的“吐槽”,台湾民众看法不同。台北街头,五步之内必有便利店,便利店除了出售商品,还提供缴纳水电费等各种生活费用、取火车票、网购取货付款等多种服务。公司白领刘子晴说,“下楼就有便利店,为什么还要在网上支付呢,信用卡支付还容易上当受骗。如果货不满意,还可以直接拿到便利店,让他们帮忙退换。”这就是玉山银行推出淘宝购物便利店取货后,台湾电商如临大敌的原因。“便利店很方便”,一定程度上拖慢了台湾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

  有台湾经济学者认为,两岸情况不同,电子商务模式也无法照搬照套。就拿线上客服来说,台湾电商基本都不设置线上客服即时回应,一方面是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空间,另一方面是台湾网购有消费者保护法,消费者维权相对较有保障,减少了买卖双方在诚信方面的互相探索。

  台湾民众有多爱大陆电商?

  付款可以到台湾便利店,但要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还得到大陆网站。以2015年4月为例,通过电子商务渠道从大陆到台湾的货物约76.8万件,台湾到大陆的货物为28.4万件。淘宝是跨境电商的先行者,2010年就开始布局台湾。到2014年,台湾地区的淘宝注册会员已达100万人。淘宝2012年公布的全年账单显示,台湾嘉义市的人均支出竟然位列全国第一,比杭州还高。2013年和2014年,嘉义虽然没能再夺冠,也排进了前五。

  为什么嘉义人爱大陆网购?因为除了普通百姓爱上淘宝网购外,1/4的台湾电商和不少实体小店铺,都直接从淘宝进货,嘉义就有不少这样的店家。台北五分埔市场、各地夜市的小商小贩,出售的那些价格便宜的衣物杂货,不少都是从淘宝上购得的。

  舍近求远,首先是价格差很多,有在台陆生表示,在台湾想买个手机壳,淘宝上看中了,运费要人民币35元,是手机壳价格的1/3,但加起来还是比在台湾买便宜一半。商品种类多寡更是天差地远,淘宝商品数量以10亿计算,而岛内数一数二的电商“PChome 24h”约为6000万件。

  速度方面,大陆电商也优于台湾电商。从大陆将商品直邮到台湾最快仅需3天左右。消费者还可以随时追踪物流动态,台湾电商网站很难做到。早前有台湾网友爆料称,由于发货地址选中国台湾省可以省运费,且送货速度比较快,“填地址就选了台湾省”,“淘宝统一中国”成了当年一大热议话题。

  台湾电商赶搭大陆顺风车

  2014年,台湾发展委员会前“主委”管中闵公开承认,大陆电子商务起步虽较台湾晚,但扩张很快,台湾则因为法规僵化,导致电子商务落后大陆10年。台湾电脑公会理事长王振堂则预言,淘宝等大陆网商将摧毁台湾电子商务。

  在台湾同业的忧虑声中,大陆两大电商龙头相继登岛招商。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国际宣布成立“台湾馆”。2016年3月,京东全球购也赴台招商。天猫的商标是“猫”,京东商标是“狗”,大陆两大电商平台登台被岛内媒体形容为“猫狗大战”打到了台湾。当然,京东和淘宝所争的并非台湾市场,而是要用台湾品牌充实货架。对许多台湾企业而言,“猫狗大战”却是绝好的机会。台湾90%的企业都是中小规模,欠缺单枪匹马去大陆闯荡的能力,跨境电商主动上门,当然求之不得。按照京东的招商计划,一年内要招募100家台湾优质品牌进驻,协助台湾中小企业开拓大陆市场。招商发布会现场,台湾中小企业代表踊跃出席,现场气氛热烈。台湾《联合晚报》评论,大陆业者提供非常优厚的条件,让台湾传统中小企业重新握有行销全球的“机会之钥”。

  赶搭来自对岸的顺风车,台湾电子商务业力图赶上“失落的十年”。台湾1111人力银行日前针对台湾传统产业制造、贸易、百货批发业厂商会员的调查显示:在去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仅0.75%的低迷状况下,台湾有35%的企业运用了电子商务,平均业绩有26%的增幅。在有意经营岛外市场的41%受访企业中,有74%有意透过“跨境电商”拓展岛外业务。调查还显示,台湾企业跨境电商人才的平均起薪达3.5万元新台币/月(约7010元人民币),比一般电商的起薪高出约20%。

  2015年,台湾电商销售额突破1万亿元新台币,岛内媒体期许2016年成为“电商元年”。这样的期待并非空穴来风。2015年,台湾《电子支付机构管理条例》实施,同年“金管会”发出6张电子支付机构许可证。台湾有了自己的电子支付,被认为是打通了第三方支付的“任督二脉”。然而,有业者指出,新条例限制重重,比如买卖双方必须是同一家电子支付机构的会员,比如储值需用现金,不能刷卡或从银行转到虚拟账号。

  4月15日,“台湾本土电商因应境外平台竞争策略座谈会”在台北南港软件园区一间会议室里举行。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邀请各方坐在一起沟通。李姓业者在座谈会上指出:“电子商务在台湾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一个政府机关在统筹规划跟管理,没有办法在电商产业的网络和跨境特性上做整体的策略规划,立法或政策调整的速度和规模就有限。”

  2016会是台湾的“电商元年”吗?大陆市场和电商领头雁的支持,是台湾的机遇。台湾自身政经环境的复杂阻滞和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则是挥之不去的隐忧。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