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台湾什么行业最夯? 三年后需要10万“资料人才”

2015年12月17日 08:4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东南网12月16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杨思萍)云端、穿戴式装置、物联网……新科技浪潮一波接一波,汇聚成“资料经济”新动能。台湾“104资讯科技”进行资料库探勘,截至今年,台湾资料从业人口约4.1万人,比两年前大幅成长83%,预估3年后也就是2018年,台湾资料人才需求将达10万“大军”,人才需求将成长1.5倍。

  104资讯科技集团行销长陈力孑介绍道,在新科技浪潮下,产业对资料工作者的需求逐年扩增,预计三年后全台“资料人才”需求量将达10万人。“资料人才”需求集中于七大产业、五大职缺。目前人才最稀少的是“资料科学家”,全台仅有约1000人。最“多金”的是“领域专家”,目前年薪总额约175万元新台币。另外,非理工类人才最容易切入“资料分析师”职业。

  台“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主任苏孟宗告诉导报记者,有别于“能源经济”,“资料经济”的特点是爆炸性成长、无地域性限制、开放使用和重复使用。他指出,2011年原有4家石油公司市值排名世界前十,到了2015年都远远滑落到十名开外。而2015年总市值排名前十中,共计有Apple、Google、微软、IBM、脸书等五家公司从事与“资料经济”有关的行业。他以保险行业举例,如果能收集整合个人的用药、看诊、接种疫苗、保险咨询等记录,通过资料分析,就可以对其健康状况、疾病风险进行评估。由此,保险公司可混搭多元资料服务,衍生创新服务。

  在104资讯科技集团工作的李政崇,也是一名资料工作者,他的任务是给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岗位推荐。例如求职者在网站中点开一个感兴趣的岗位,就会自动链接出相似的或者让求职者心动的岗位。此外,他还会根据一个企业招收的人才类型,建立人才模板,以供求职者和企业参考。李政崇说,“资料人才”讲究的是团队作业,有的人分析能力强,有的人专职硬件设备。所以,要成为一名“资料人才”,并不需要面面俱到。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