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紫光入股台企引热议 台媒:需理性看待

2015年12月15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日,台湾矽品精密和南茂科技宣布,紫光集团以135亿元总价分别成为两家公司的第一和第二大股东,这也是继10月入股力成后,紫光与台企合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本应值得高兴的事件却在台湾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有观点认为,台湾经济目前过于依赖大陆,不利于台湾经济的长远发展。还有人认为,如果台湾与大陆的合作更加紧密的话,有可能导致台湾经济陷入混乱。更有甚者,认为紫光的举措会威胁台湾的军事和安全。

  对此,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13日作出回应。他表示,紫光投资力成、矽品与南茂,和军事、安全没有关系,紫光也不谋求对企业的控制权,也不参与经营管理。这三家公司的收入加起来没有日月光多,所以也不存在垄断问题,“我看不出不批准的理由”。

  赵伟国说,紫光入股矽品和南茂,如同入股力成一样,是紫光的一个投资行为,主因紫光看好矽品、南茂和力成的发展。入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紫光透过投资,可以分享封测这个领域的发展,而不需自己建封测厂,紫光也会用自己的资源支持力成、矽品和南茂发展。

  众所周知,受全球经济低迷、大陆市场需求疲软、智能手机需求量减少、竞争企业供给过剩导致的价格战等因素影响,台湾IT企业从各个方面感受到压力正在不断增强。进入2015年,受IT业低迷的影响,台湾的经济状况逐渐恶化。2015年2月以后,台湾出口额连续九个月出现同比减少。

  与之相对,大陆政府正在积极建设半导体产业。台湾IT企业的领导人和分析专家认为,大陆的投资对台湾来说是一次机遇,对于台湾经济的稳定和长远发展是一件好事。

  就此,台媒呼吁,要抛开不良情绪,理性看待紫光。紫光入股力成、矽品与南茂,是台湾企业从外人手中取得大量资金,资金也是进入台湾而非外流,这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

  台媒称,在讨论紫光投资案时,该先拿掉不良情绪与意识形态,回归台湾产业与经济的最大利益考量。让紫光入股是厂商对于稳定和发展自主选择的结果。大陆拥有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没有厂商可以置身事外,台企如果不选择加入与合作,未来在大陆厂商崛起后就会被边缘化。

  此外,台媒还认为,对台湾当局而言,以过去20年两岸投资的历史来看,限制与管制大陆投资结果几乎无例外的是让企业错失商机、弱化台厂。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思羽 ]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