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天猫LOGO入台湾稻田 两岸网购业者帮岛内农民拓销路

2015年10月26日 11: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天猫图案映入花莲稻田

天猫图案映入花莲稻田。(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讯 大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网络购物平台“天猫国际”与台湾网购业者PayEasy合作,在花莲的稻田用彩色稻米绘制天猫的LOGO,却引发陆资入侵的争议。对此,PayEasy总经理在facebook澄清整桩交易的始末与背后的理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PayEasy与阿里巴巴的子集团“天猫国际”合作,在花莲玉里镇一片0.6公顷的稻田栽种2期水稻“彩色米”,绘制代表天猫国际的黑猫图样,下方还有简体字,只要站在制高点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图像。阿里巴巴更斥资拍摄电影与照片,利用台湾景色营销台湾米。这片10公顷的二期稻作预计下个月收割,将会在淘宝的“双12”活动贩卖。

  黑猫图样的稻田虽然漂亮,却引发“陆资入侵”的争议。对此PayEasy的总经理林坤正昨天在facebook提出4点说明表示:

  1.这次合作纯粹是天猫与PayEasy的交易,完全没有其他方面涉入,而且他坚持由市场机制来决定价格。

  2.绘制天猫LOGO是由他本人提出,因为彰显赞助企业的公关形象是服务客户的基本道理。

  3.农民的收购价比一般粮商高5成,因为农民必须种出质量更佳的米。收购价高,农民收益也相对地提高。

  4.过去7年来PayEasy“我的一亩田”计划卖出的二级米每公斤100元新台币,而这次卖到大陆的则是每公斤180元新台币的一级米,跟大陆的一级米礼盒20—45元人民币相比,我们的米卖36元(180元新台币约合36元人民币),售价并不算贵。

  林坤正表示,新闻出来后,又有大陆跟台湾的企业来洽谈。他说未来台湾稻田的图案会愈来愈多,他们也会拓展海外国家的市场,不会仅限大陆。他认为,要扭转台湾农业的困境,农民必须不靠补贴,让市场机制决定销售成败,不能再种廉价的米,必须获取比休耕补助更高的利益。

  不少台湾网友认同林坤正的作法,有人指出,岛内农民的稻米被粮商宰制,导致稻农休耕与农村人口外流,如果大陆企业愿意高价收购,创造精致农业,这才是台湾农业的出路,不该被意识型态左右。也有人认为,部分忧虑的民众看到是大陆就反应过度了,这只是商业行为,没必要泛政治搞“统独”议题。(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