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闲置厂房变文化高地:台资企业激活厦门油画产业

时间:2012-07-04 10:41  来源:福建日报

  闲置出来的蜕变

  厦门湖里闲置了近十年的灿坤厂房最近突然热闹了起来。有着标志性“黄色外衣”的厂房,在2003年灿坤将制造基地迁至漳州龙海后就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尚余30多年的使用权,常常引来客商洽谈希望转做其他项目,但企业发展起源地的情结,让灿坤始终不愿轻易出手,寄望这里能变成新事业的起点。

  2008年,《厦门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鼓励盘活存量房地产资源,用于文化产业经营。政策的出台让灿坤灵光乍现。灿坤创办人特别助理、文创事业总监石振弘说,北京798、台北华山艺文园区等,都是老旧厂房盘活转做文化产业的经典成功案例。在两岸拥有4家上市公司的灿坤集团,能够发展到今天,创新设计是核心竞争力。灿坤何不结合自身的设计实力,让旧厂区活化利用,涉足文化产业?

  厦门是全国油画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去年厦门油画的批发成交额高达12亿元。但在目前主要生产地乌石埔,狭小的生产空间让亟待发展壮大的油画产业倍感局促。寻找新的空间成为厦门油画产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厦门市油画产业协会几经筛选,最终把目光投向了离乌石埔不远的灿坤湖里老厂区。经过沟通,油画协会与正在寻求发展新事业的灿坤一拍即合。随后,总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达5.7万平方米的两岸生活设计文化创意园终于开工建设。今年,第一期由老玻璃厂改建的海西国际油画中心和油画主题公园建成开放,半年时间就吸引了省内外以及台湾、香港、东南亚各地的200多家画商进驻,聚集规模居全国之冠。

  灿坤的事业版图开始以“油墨”绘制,其目标是打造亚洲最大油画交易平台。

  集聚而成的高地

  灿坤海西国际油画中心,一楼主要销售商品油画,也就是所谓的“行画”,而二楼则销售原创画。值得一提的是,原创画铺已多于行画铺。

  近年来,厦门油画产业快速发展,除了1.2万位画师之外,还有500多位的职业画家。厦门市油画产业协会长庄德义认为,油画中心建立,将有助于厦门油画产业的升级。他打了个比方:“就像大陆以前都是做代工,随着内销市场兴起,开始做品牌,艺术产业也一样。”庄德义认为,随着油画内需市场的逐渐出现,灿坤油画中心为厦门油画产业“攻城略地”提供了一个相当好的平台。

  省收藏协会会员、画家蔡朝阳的第一间画廊开在乌石埔,他认为当地行画与原创画的销售无明显的场地区隔,不是专业人士很难辨别好坏,鱼龙混杂以至顾客“不敢买”。蔡朝阳说,艺术品需要良好的空间来展示,才能充分表现出其艺术效果。现在,他把行画留在乌石埔,原创画转移到油画中心,生意明显更好做了。

  以往,福建画家的作品多是通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画廊、拍卖公司和相关展会销售,缺少一个本土的固定展示平台。油画中心建立后,本土画家进驻,画作可以常年展出并销售,厦门的两岸文博会等大型展会也吸引了许多高端客源。“画家们不需要再千里迢迢北上南下去卖画了。”蔡朝阳如今很享受在自家门口作画、卖画的生活。

  庄德义的梦想是油画中心能发展成为厦门最具文化气息的艺术高地。他说,根据规划,油画中心将筹建油画拍卖中心,让国内外高端的油画作品在这里拍卖交易,还将不定期举办国内外艺术沙龙,研讨会,打造海峡两岸、东西方艺术交流平台。庄德义认为,厦门有深厚的人文基础,很适合发展文化产业。在油画的基础上,还可将石雕、漆线雕、漆画、陶艺等文化产品吸纳进来,形成聚集效应。

  地标里的生活美学

  除了买画,在灿坤海西国际油画中心还可以看到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达利、胡安米罗等人的平版画真迹,这些都是油画中心高价从藏家手中租借来的。此外,油画中心的设计也别具匠心。入门的高墙上挂满600幅手绘高仿的世界名画,组合在一起远观,则成了福建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旁边则是一个由集装箱改造成的油画走廊,灿坤的企业历史以这种公共艺术的方式得以重现;走廊尽头是梵·高著名的《星空》,用LED灯呈现的“星空”,居然星云会飘动,能领略现代科技与文化艺术结合的美感。

  据了解,从运营至今,油画中心已相继举办了厦门印象油画比赛、市民以书换画活动和儿童文创学苑公益等。“这些都是考察了北京798、台北华山等文化园区后,结合自身经验精心设计的。”石振弘认为,因地制宜,打造独特的文化地标,是油画中心的方向,希望这里不仅能成为一个油画交易中心,还能传达生活美学的经验,让逛油画中心成为厦门市民日常生活中有趣且愉悦的经历。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分享到:
编辑:杜美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