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这几天又憋了个损招儿 还没实施就被骂得紧急取消

2018年11月13日 14: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故宫北院传出将闭馆整修3年。(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讯  今日,“台北故宫博物馆北院将闭馆整修3年”的消息成了岛内舆论关注焦点。为了整修闭馆3年,这让不少人都感到诧异,这得损失多少观光收入?接着又传出一条消息:整修期间文物将迁到南院展出。此举被质疑要借台北故宫博物馆文物抢救南部观光。消息传开后,岛内瞬间炸锅。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牵动数百万观光人潮的台北故宫博物馆北院预计2020年起闭馆3年,并将部分珍宝南迁至台北故宫博物馆南院(位于嘉义)置放并展览。台“立院”昨日进行故宫业务报告,“蓝委”柯志恩质询台北故宫博物馆院长陈其南是否真有此事,陈称内部朝此一方向规划。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质询陈其南。(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时报》评论此举是“台北故宫博物馆开馆以来首见”,台湾《联合报》更是以“破天荒”来形容。该事迅速在岛内引发热议。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昨被问到此问题,先感到一头雾水,接着直呼“‘故宫’要封馆整修?蛮奇怪的计划。”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直称“很荒谬”,他表示,许多观光客赴台就是为看“故宫”“国宝”,这如何对境外观光客交代?

  岛内文化界、旅游界人士也感到不解。博物馆界人士指出,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罗浮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全球各大博物馆要扩建、整修时,正馆都还是照常开放,台北故宫博物馆却要闭馆,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馆此举有政治目的,是想靠“国宝”来救选举。

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图片取自台媒)

  台湾历史博物馆前馆长黄光男表示,这个做法很容易让人有政治上的联想。台北故宫博物馆里面有超百万件馆藏,许多文件、字画更是易碎,必须处在恒温恒湿的状态,怎会仓促决定要南迁?

  博物馆学者、台湾历史博物馆前馆长张誉腾也提出疑虑,(台北)故宫博物馆的典藏设备非常好,展品都能完善保存,南院有这样的设备吗?加上南北气候不同,也可能对保存状况造成影响。如今却要把藏品往南院送,自然会引起疑虑。也会怀疑,难道是为了要用‘国宝’去救南院下滑的参观人数?

  台北故宫博物馆前馆长冯明珠直言“听到这个消息很难过”,她表示,这个做法非常不专业,“‘故宫’从1965年起在台北设置以来,历经五次扩建,就连前杜正胜院长2002年的动线工程,也都没有闭馆,我不明白需要闭馆的考量出自何处。”据她了解,已经有许多台北故宫博物馆内部同仁很焦虑,很多同仁家都在台北,一下子要到“南漂”到南院工作,着实变化太大。

  台北故宫是赴台游客主要旅游目的地。(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旅游业表示,“故宫”之于台湾,就象是凡尔赛宫、罗浮宫之于法国,是吸引赴台旅客很重要的代表性博物馆,贸然闭馆会冲击观光,要有逐年、计划性的替代方案。

  到底台北故宫博物馆文物南迁有何“好处”?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观光局”去年统计赴台旅客旅游动向,台北故宫博物馆在主要游览景点中排名第4名,100人中有36人会前往游览。

台北故宫南院游客数直直落。(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再来看台北故宫博物馆南院。

  南院是2001年在陈水扁执政时期,为平衡南北文化资源差距而筹建。当时为达所谓平衡和“本土化”,被视为最具文化代表性的台北故宫博物馆,被拿来作为选举造势的政策工具,文化界多持反对立场。前台北故宫博物馆院长周功鑫就明确表达不赞成,认为把南院盖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农业县,可能会沦为“蚊子馆”,但扁当局仍执意兴建。斥资80亿新台币而建的南院在2015年开幕,票房却奇惨,最惨一天只有300多游客,周边原拟投资兴建的饭店业者和开发商都缩手。南院没为选情进补,反成“票房毒药”。

  眼看计谋失策,民进党开始想方设法补救。当年争取南院的前嘉义县长、现任“绿委”兼民进党选对会召集人陈明文,前几日带着自家嘉义县长候选人翁章梁,去拜会“政委”张景森,还邀陈其南一起,共同敲定让台北故宫博物馆整修闭馆3年,把部分重要的收藏移到南院展览。于是就有了这出戏。

  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右三)、蔡易余(右二)和嘉义县长候选人翁章梁(右一)前往“行政院”,拜会“政务委员”张景森(左四)与台北故宫院长陈其南(左三),讨论“国宝”到台北故宫南院。(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时报》今日发文讽刺,蔡当局“新南向”政策交不出亮丽成绩,但这项乾坤大挪移的国际观光客“南迁计划”倒是挺像回事儿。问题是,民进党何时开始重视来自大陆的“故宫”文物?要不是选举拼观光,谁会想要争取这批“国宝”,但大批“国宝”南迁是何等大事,岂能配合单一候选人运作?民进党无法有效解决南北区域发展不均问题,不惜炒作“南北对抗”的意识形态,让“国宝”沦为政治工具。

  台湾网友看后也怒批“绿色政渣为了政治目的,还真的什么事都干得出来!要运那么多‘国宝’去南院,风险有多少?花费有多少?干!”“嘴巴喊着‘去中国化’,手里又巴着中国文物不放?”“境外旅客从桃园机场入境,会往西门町、九份、‘故宫’跑,如果移展南院,旅客会特意南下看展?南院的交通机能很差,想将看展连带经济移植南院?好傻好天真!”“我从来不会猜测民进党的下限,因为民进党没有下限。”

陈其南今天上午在紧急记者会说明,台北故宫北院正馆休馆不是唯一选择。(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眼看外界怒气越来越高,台北故宫博物馆今日急忙出来灭火,台当局也出面“澄清”。据《联合报》报道,陈其南今天上午在紧急记者会说明,北院正馆休馆不是唯一选择,现在会朝原来的“新故宫计划”、就是不闭馆的方向同时进行整扩建。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Kolas Yotaka也出面重申立场,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馆正馆整修期间不闭馆,宣称闭馆3年的方案是台北故宫博物馆内部的讨论,“行政院”尚未接获相关结论。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