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当局为选举开始对大陆地区台商出手 只是后果…

2018年10月16日 14: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6日讯  民进党最不缺的就是攻击、污蔑他人的招数。距年底“九合一”选战仅剩一个多月,绿营因施政不力多地选情告急。继不断抹黑蓝营参选人后,蔡当局又拿台商开刀,竟以防制洗钱之名,全面掐紧两岸资金流动,包括台湾第一银行在内的公股行库即日起严查台厂对大陆地区的汇收款,必须备妥详细的交易凭证,否则禁止汇出入,且此禁令只限大陆。如此针对性的政策让外界哗然。

  挟防制洗钱之名,台当局全面掐紧两岸金流,公股行库即日起将严审台商对大陆地区的金流。图为去年台当局“行政院”举行洗钱防制宣誓大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这‘政府’疯了!”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昨早接获银行通知的台湾科技业痛批,台当局高举反洗钱大旗,却要求银行下手严审资金流动,根本是整自己人。备妥详细凭证不是问题,但“有了才放行”等于是回到金融管制时代,宛若戒严。

  据报道,过去两岸资金往来,都会要求厂商备妥相关资料5年,以利后续抽查。不过从昨天开始,不能只是留妥交易单据,而是要先出具详细的交易凭证,由银行决定是否放行。这说明主管机关有相当大的准驳权,能直接干预资金流动。

  洗钱防制已成为各金融机构最热门的职务与话题,未来拥有国际反洗钱师证照,将成为金融机构员工的基本配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当局闹这一出究竟为了啥?台银行主管私下表示,选举将近,两岸关系紧绷,台厂自是箭靶,加上“党产会”几乎已把国民党的钱抄光,说到底还是为了选举,就是要把蓝营追杀到山穷水尽。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团早上开记者会指控蔡当局此举是“金融东厂”。“蓝委”赖士葆表示,他早上已跟银行高层通电话,银行确实有收到台当局去文要严格落实“洗钱防制法”,他指控民进党是怕台商的资金会流入国民党,进而冲击11月底选情。“蓝委”曾铭宗表示,他最近接到很多个案电话,抱怨最近对资金流量的审查异常严格,以往可能要30万(新台币,下同)以上才会询问资金流向,现在可能10万就被银行关切并要求填相关表格。

国民党团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这手法实在太过粗糙。据《中国时报》报道,台科技业财务主管表示,台当局要防制洗钱,厂商绝对全力配合,但这禁令仅针对大陆,针对性太过强烈,颇有假反洗钱之名,行监视、甚至干预资金运用之实,让人难以苟同,更把两岸都设厂的台商当作次等公民。

  银行主管表示,只针对大陆地区强化确实说不过去,也与防制洗钱的实务不符。加上此次是由一银“试行”,据了解兆丰银行也将跟上,再扩及至全体银行,那就是件相当可怕的事。银行主管还自称“也是棋子!”

台当局以防制洗钱之名,全面掐紧两岸资金流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时报》报道称,“防制洗钱”就像把尚方宝剑般,随时就可查资金流的、限制资金出入,这权力其实大到跟举着“转型正义”大旗的“促转会”没什么两样。“先射箭再画靶”的特殊设计,就是针对台商、台厂。说直接点,要防洗钱必是全球接轨、全面防堵,怎会傻到只防特定对象,这说词到底谁会信?“促转会”喊转型正义,可自行定义谁该被除垢,如今“洗钱防制”大旗之下,谁敢不听话,就合理怀疑其资金有问题,动辄搬出行政程序刁难,随时对不听话的台商、台厂施予重罚。

  台当局热衷于“整自己人”早就不是新鲜事儿。犹记得去年底,台当局为M503航线与大陆叫板,祭出的所谓“反制招数”竟是否决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影响数万名台胞回家过年。拿近的来说,大陆今年为了便利台胞推出18码居住证,引发台胞争相申领,台当局却又在酝酿对领证的台胞限缩相关权利,引发外界批评不断。如今这项“防制洗钱”的行动又仅是针对大陆地区,台商能不有所想法?

蔡英文发表“双十演说”。(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讽刺的是,蔡英文才在“双十演说”时对台商喊话,称“愿意回台湾投资的台商,我们鼎力相助”。若台商回台后得接受这样的特殊对待,连最基本的资金流动权都被阉割,如此恶劣的经商环境,谁会想回来?

  台商回还是要回的,只是不是回台投资,而是投票!据“中时电子报”日前报道,随着“九合一”选举越来越近,在大陆打拼的百万台商大军动向如何,备受各界关注。有资深大陆台商直言,相较4年前县市长选举,此次台商更加踊跃回台投票,比例高出3、4成,希望借由选票示警民进党当局“你错了”。

台商热衷返乡投票。(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关系紧张态势升温,被戏称为“夹心饼”的台商无奈之余,年底“九合一”选举无疑成为百万台商表达心声的最佳管道。“台商真的觉得够了”,天津台协荣誉会长、大成集团副董事长韩家宸直言,这两年多过去,台商已深刻体认到只能用手上选票,明白告诉执政党,其政策对两岸关系影响是十分坏的,“踊跃回台投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改变现状’。”

  民进党当局如今再为选战为所欲为,是不知道台商手里也有选票吗?(木木)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