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的语言文字概况

2005-11-17 10:54: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台湾文化与祖国大陆同源,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大陆移民的后裔,因此台湾的语言与文字也是汉语汉字的一部分。目前,台湾普遍使用普通话即台湾民众所谓的“国语”,主要方言是闽南语与客家语,同时还有战后从大陆移民到台湾的大陆各地方言,另外还有高山族各部落语言。据不完全统计,在台湾2200万人口中,讲闽南语的人约占1400多万,讲客家语的人约450万人,讲其它汉语的约10%左右。

  台湾的普通话或“国语”普及率甚高,主要得益于台湾民众在历史上与大陆有密切联系及国民党在台湾的积极推广。闽南语,俗称“河洛话”,发源于黄河、洛水流域的中原地区,故又称“河洛话”。由于历史上中原地区不断发生战乱,河洛地区的人逐渐移居福建与粤北等地,并在闽北、闽东与闽南区形成不同系统的方言。早期移民台湾的大陆居民主要来自福建省南部,因此台湾人口中闽南人占了多数,具有河洛语的闽南语也成为台湾的主要方言。

  台湾的客家语主要是由广东与闽西客家移民形成的。客家人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四川、湖南、云南与贵州等省,其中最集中的地区是广东梅州、惠州、潮州与福建汀州地区。目前全球约有4500万客家人,侨居海外的约700多万人,占海外侨胞总数的三分之一。台湾也是客家人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其中新竹、苗栗、桃园等地最为集中,因此客家语也成为台湾的重要方言。

  台湾使用的文字也是汉字,但仍采用中国传统的繁体字,与大陆实行文字改革后的简化字有所区别。但随着两岸交流与交往的不断增加,两岸这种简繁文字差别在缩小,台湾已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简体字,有利两岸的文化交流与文字语言的统一。这种共同的语言和文字,也是海峡两岸实现祖国统一的最重要基础和保证。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