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走出岛内“闷经济”困境,“登陆”成重要选择

2022-04-21 08:3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走出岛内“闷经济”困境,“登陆”成重要选择

  新华社记者陈舒

  “躺平”一词近年来在台湾年轻人中颇为流行,“阿姨,我不想努力”等流行语在网上走红。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折射出岛内年轻人受困于“闷经济”的无奈现实,深层肇因与民进党当局的执政乱象有密切关系。

  小轩是台湾某大学一名大四学生,正面临毕业工作选择。他告诉记者,身边同学中存在一些“躺平族”,自己偶尔也有这样的念头。 “工作不好找、房价过高,结婚生育等问题让我们感到焦虑。更难过的是,当下环境下,大家看不到问题的解方。既然无法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预期,就放弃、‘躺平’好了。”

  台行政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台湾25至44岁群体失业率连续3年攀升,去年达3.96%,是近5年来最高。同时,台湾近5年粗结婚率(结婚人数与总人口之比率)连续降低,到2020年只剩5.17%,粗出生率(出生人数与总人口之比率)则连续4年下降,2020年只剩7%。

  “躺平”现象虽非台湾独有,但却有其深层次的独特缘由。分析人士认为,岛内“泛政治化”风气加剧了这一现象。“一到选举就拼命抢年轻选票,拿到执政权后就换了位子和脑子,把年轻人需求忘得一干二净。”长期研究岛内选举文化的台湾自媒体人杨咏杰认为,很多年轻人已意识到:政治人物选前口号喊得再响也不会带来改变,民众关切的民生、发展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2021年6月,台青在广西横县的茉莉花盆栽基地体验茉莉花文创产品制作。新华社发

  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何鸿荣直言,年轻人不想努力不是个人问题,反映的是整个台湾在政治内耗中沉沦,没人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很多年轻人不管怎么努力,连基本生活都困难,难怪想“躺平”。

  民进党当局严重破坏两岸关系,致使岛内年轻人丧失很多发展机会,这使“躺平”这一社会现象具有了台湾独有的政治色彩。民进党当局肆意操弄“反中”“恐中”民粹,煽动两岸对立对抗,打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大量就业机会就此流失。“躺平”选择背后,有着多少的无奈与无望。“两岸关系不调整好,台湾没有希望。”何鸿荣说。

  22岁的台中女孩小嫃有着切身之感。“我有些朋友家里是做观光业的,两岸关系好时,大陆游客特别多,收入很不错,他们都打算毕业后接手父母的事业。现在陆客不来了,朋友家里有的破产、有的欠债,要找份好点的工作也不容易。”

  有统计数据显示,仅2013年一年,大陆居民赴台游就为台湾带来约1576亿新台币收入,背后蕴含的商机和就业机会不难想象。时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曾表示,两岸相互开放投资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闷经济”的困境也是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的必然结果。台湾属外向型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和贸易。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上台之初,曾宣称要推动台湾产业转型、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表示这会增加年轻人的工作机会,“薪水会愈来愈好”。而今,这些承诺被事实不断“打脸”,想招商引资却连稳定供电都解决不了,对东盟贸易比重不升反降,民众“痛苦指数”创10年新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民进党当局醉心于政党恶斗,沉湎于谋“独”挑衅,不择手段阻挠年轻人去大陆发展,又提不出有效政策解决民生关切。“这种状况下年轻人除了‘躺平’,还能怎么办?”

  在他看来,没人天生是“躺平”一族。大陆有广阔机遇和完备市场,可以给台湾青年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就业、创业选择,实现自身更好发展,让他们不再是社会的“隐形人”。

  台青洪基恩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为帮助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大陆搭建平台,给予政策助力。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累计服务和入驻台青投资企业和创业团队4500多个,实习就业创业的台青累计逾2万名,近20万人次参与各类交流活动。近期出台台胞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新开放政策契合台青需求,为他们成就梦想提供了新选择。

  台北高三学生子歆正申请就读大陆高校。“听哥哥姐姐说大陆高校优秀人才多,可能刚去压力会很大,但还是很想试试,去体验不一样、有挑战性的生活,锻炼自己。”

  不少受访台青表示,“登陆”能开拓视野、提升自我,在待遇和职场上升空间上也有巨大潜力,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努力会有回报”。

  乘着“绿色低碳”东风,2015年,台湾环境工程专业博士洪基恩选择跨海寻梦,随后在江苏淮安创办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以来,营业额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突破600万元人民币。

  “环保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风口,也是‘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议题,大陆各级政府给予我们很大政策支持。来大陆创业,这条路走对了。”洪基恩说,“我想对台湾年轻人说,大陆好不好,来过才有发言权。只要有梦想、肯拼搏、不想‘躺平’,欢迎来大陆!”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