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闻分析:台湾年轻人“热夯”大陆社交软件,妨碍了谁?

2022-04-18 09:11: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新闻分析:台湾年轻人“热夯”大陆社交软件,妨碍了谁?

  新华社记者 陈舒

  近来,小红书、抖音、b站等大陆商业化社交软件受到台湾年轻一代喜爱,在岛内多个平台下载量高企。对于这一纯民间的现象,民进党当局竟诬称是大陆对台“文化统战”和“认知作战”的新方式。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泛政治化”成瘾,无端抹黑指控,只会让人更加看透其惧怕台湾社会了解大陆真实情况,会让“台独”编造的种种谎言被戳穿。

  民进党当局究竟在怕什么?

  “题材丰富又好‘刷’、创意十足又紧跟潮流”,25岁高雄女孩庭瑄这样概括下载小红书的原因。

  在她看来,台湾是高度娱乐化的社会,这样的属性使抖音、小红书在岛内走红成为必然。庭瑄举例说,身边有朋友下载抖音就缘于一则搞笑视频。

  记者采访中发现,像庭瑄一样,不少台湾青年从未来过大陆,却对大陆应用软件了如指掌,熟知大陆网络流行语。受访者坦言,因为使用这些软件,自己对大陆的关注度和好奇心提升了,也萌生了到大陆旅游、学习、工作的念头。

  大陆应用软件在台湾多个平台下载量高企。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显然是民进党当局不愿看到的,他们当然会产生警觉甚至害怕的心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分析说,民进党当局编织的“信息茧房”里,大陆的形象是闭塞、负面的。“如果让年轻人通过社交软件看到大陆真实情况,民进党和‘独’派如何继续愚弄民众?”

  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自媒体人杨咏杰认为,两岸同文同种,天然在语言上没有障碍,民进党当局也知道这不可能改变,所以他们必须采取一切手段,操弄各种荒唐的想象式恐惧,尽可能切割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与大陆的联结。

  “大陆出品”等于“文化统战”?

  好玩有用、时尚流行的大陆社交软件受到台湾年轻人青睐,但在民进党当局和“台独”政客眼中,这些“大陆出品”的App是洪水猛兽。他们气急败坏指称,大陆对台“认知作战”无所不在,通过抖音、小红书等社交软件,用生活化方式对台湾青少年进行“渗透”。

  “这是民进党当局及其政客一贯的手法。他们通过泼脏水、贴标签,企图丑化大陆这些软件在台湾民众心中的形象,目的是在心理上打‘抗中愚民针’。”杨咏杰说。

  “单纯就因为好用,我们就看视频,查资料,与政治毫无关系,使用时没感受到什么‘统战’。”小红书使用者、台湾空中大学王同学表示,岛内一些政治人物喜欢拿大陆做文章、扣帽子,“我们有时看到一些新闻也感到莫名其妙”。

  炒作大陆搞所谓“认知作战”“文化统战”,是民进党当局操弄“去中抗中”的惯用伎俩。禁止台湾业者代理或经销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大陆互联网视听服务;大陆动画片《无敌鹿战队》在台热播,被以“大量使用大陆用语”认定为“统战”节目;以所谓“资安风险”对“淘宝台湾”开罚,要求限期撤资。在民进党的政治操弄中,“追剧”“购物”“分享生活技能”都可与“大陆统战”挂钩。

  “民进党当局是标准的‘政治动物’,只要和大陆有关,即使老百姓爱用爱看,他们也一概扣上‘认知作战’帽子。”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指出,事实上,民进党当局不断“绿化”台湾媒体,编造谎言谣言,诋毁攻击大陆,愚弄台湾民众,钳制岛内言论。“谁在‘认知作战’,答案显而易见。”

  增进两岸青年交流,谁是获益者?

  宛宛的小红书和抖音截图。受访者供图

  6年前,在台北从事编导工作的宛宛,在朋友邀请下,选择到大陆工作。如今,30岁的她已是小红书和抖音上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粉丝量近20万。

  “我分享的内容多聚焦两岸生活的同与异,也有个人的心得体悟。评论区常收到大陆网友暖心回复,一些台湾网友私信咨询来大陆发展的事项。”宛宛说,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两岸青年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

  分析人士认为,大陆互联网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许多应用软件在全球崭露头角,拥有大量粉丝。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因为个人兴趣,自发使用这些软件,还成为内容创作者,在大陆网络产业浪潮中找到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在大陆这几年,我收获了事业、友谊和爱情。和我有同样经历的台湾朋友,不在少数。”宛宛说。

  朱松岭表示,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网络交流为两岸新一代搭建多元化展示的平台,提供广阔的自我发展空间,拓宽彼此视野,也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携手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大陆积极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逐梦圆梦搭台助力,民进党和“台独”政客却不择手段拆桥断路,要毁掉台湾年轻人的“出头路”。

  “待到疫情结束,我想带老公回趟台湾,从他作为大陆人的视角拍摄短片,帮助更多大陆朋友了解台湾、喜欢台湾。”宛宛说。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