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多雨的台湾缺水了

2021-03-09 14:0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8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多雨的台湾岛缺水了。近些天来,旱情和祈雨在台湾社会讨论广泛而热烈。

  入春后,台湾旱情持续恶化。中南部无雨情况更严重。据台水利部门资讯,截至8日,永和山水库、宝山第二水库、明德水库、鲤鱼潭水库、德基水库、曾文水库等位于中南部地区的主要水库,有效蓄水量存量低于二成,有的甚至濒临10%。

  台灾害应变中心日前决定,新竹、苗栗及台中实施全天减压供水,并采取放宽临时凿井、取消地下水引用水量限制等措施,以缓解用水吃紧情形。

  持续干旱已给岛内农工业和民生带来严重影响。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农田停灌面积已占总灌溉面积的四分之一,农民饱受收成骤降之煎熬。减压供水影响逾百万用水户。用水量巨大的高科技产业重镇新竹科学园区,正面临通过自凿水井等寻找稳定水源以保证半导体等产业正常运转的难题。

  作为海岛的台湾,今年出现几十年罕见的旱情,台多个部门给出的普遍说法是,去年丰水期台湾遭遇56年来首次无台风,西部水库集水区自去年6月迄今降雨量仅为往年二至六成,因此造成今年水情相对严峻。

  然而,舆论普遍质疑这一解释,指出水利等相关部门未能超前部署应对旱情,当局多年来缺乏水资源利用长期规划,才是台湾屡屡陷入“多雨贫水”窘境的关键肇因。

  水利专家李鸿源对媒体直言:“台湾根本没有资格喊缺水”。他表示,台湾年均降雨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常喊缺水,这很讽刺。

  李鸿源认为,台湾缺水的根本原因是极度浪费水资源,没有认真把雨水回收再利用。他表示,目前农业用水仍高达台湾总用水的七成,但长期以来,农业用水通过老旧的灌溉渠道传送,中途蒸发损失四分之一、漏水跑掉一半,水从水库放出来到达田里只剩25%。

  他认为,只要调出二成农业用水,台湾基本不缺水。将来台湾水资源利用的重点是节流,要更积极兴建污水暨再生水厂,推动污水回收再利用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尹启铭表示,水资源利用需要长期规划,不能临时抱佛脚。他提出,一是将农业水权移转工业与民生使用。二是盖新水库,但过去十几年来,因环评等问题掣肘,台湾只盖成一座水库。

  经济主管部门称科学园区和工业园区可凿井取水以“解渴”,专家和园区认为难度较大。此举可能引起地表下沉,进而对高科技行业生产线造成影响;凿井地下水因水质问题,恐给某些高科技产品的生产过程带来安全隐患;还有的科学园区直接表示经过环评,合园区不适合凿井。

  水情吃紧,当局相关部门除号召民众科学节水共渡难关、调度农工业用水、适时人工增雨作业外,还想到了求神赐雨。

  台水利部门找上台中大甲镇澜宫,7日在镇澜宫合办祈雨法会。官员、庙方人员、信众等全场3000人身穿白衣,依循古礼持香又跪又拜前后持续两个多小时,希望天降甘霖。

  此举被舆论质疑“迷信”“不问苍生问鬼神”。对此,台当局官员称,祈求风调雨顺是台湾民间习俗,希望透过法会安定人心,提醒民众珍惜水资源。

  气象部门则表示,预估中南部地区要到5月梅雨季才可望恢复正常降雨,缓解旱情。

  古人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台湾《工商时报》社论指出,台湾雨水丰沛,本不应有缺水问题,只是九成的雨水集中在5至10月落下,11月至次年4月则属枯水期。社论指出,根据水文资料,台湾的雨水有八成流入大海,水资源利用率不到两成,解决之道就是要想办法把丰水期的水留住,待枯水期才不至于年年祈雨,月月抗旱。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