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疫情居高不下 舆论吁当局摒弃“政治防疫”

2021-06-09 08:4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8日电(记者吴济海、姜婷婷)5月中旬本土疫情暴发以来,台湾新增本土病例逾万人,近300病例不幸死亡。台湾各界对民进党当局防疫部署提出诸多批评,也苦口婆心给予意见建议。舆论呼吁当局摒弃意识形态挂帅,回归科学专业防疫。

  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统计,截至6月8日,台湾地区累计1169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土病例10493例,累计308例死亡。绝大多数确诊和死亡病例为5月中旬以来新增。目前疫情处于“高原期”,确诊病例居高不下,死亡病例有所增加,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值。

  台健康部门前任负责人邱淑媞投书媒体指出,深入检视死亡病例资料,可看到更可怕的三大现象:死得太快、死得不明不白、死得太年轻。根本原因是当局坚拒普筛,不断大肆宣传所谓“精准检验”,选择有症状或有接触史者采检,忽视新冠无症状传播的特性及社区扩散的特点。文章说,许多人接触史不明,根本未被及早诊断,不仅导致感染“黑数”太多、传播无法有效遏止,更造成他们无法及早得到密切观察,错失黄金治疗时间,猝死与枉死难防。

  邱淑媞批评说,明明是顾防疫才可能保经济,当局却不断用经济做借口来阻却防疫;明明是有科学防疫利器可用,却用意识形态来阻挡科学、用公权力来妨碍防疫。邱淑媞痛批:“政治比病毒还毒,网军比防疫更有力。枉死者众、一个又一个家庭悲剧,怎不令人叹,朱门酒肉臭,苛政猛于虎!”

  《联合报》社论指出,检视疫情在台湾扩散的轨迹,无一不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早就发生过的惨痛教训,但疫情指挥中心却缺乏提前部署因应的警觉,任凭别人一年多来发生过的惨事一再在台湾重演。社论举例指出,安养中心的老人因探视者杂,易成为受病毒侵犯的一群,美国安养机构即因此成为新冠重灾区。但指挥中心对此不闻不问,导致全台数十家长照机构皆出现集体感染事件。

  云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潘华生撰文指出,当局一直吹嘘自己“超前部署”,台湾理应有从容的时间完善自己的抗疫能力。但疫情大暴发后,当局唯一拿得出手的,仍是一年前防疫阶段的酒精与口罩,而不是抗疫阶段亟需的疫苗与紧急医疗量能。因此,民众当然会不满意当局表现。

  截至目前,台湾仅从海外获得约212万剂新冠疫苗。台湾一些县市政府、民间团体和人士向疫情指挥中心提出自大陆和海外自购疫苗和接受捐赠疫苗的申请,目前均未获准。当局寄望的台湾自产疫苗目前尚未完成第二期临床试验。“中研院”院士陈培哲对媒体表示,以国际或世卫组织疫苗核准紧急使用授权的准则,台湾自产疫苗“7月绝对不可能通过”。

  《中国时报》时评指出,台湾无法取得充分的疫苗,原因是当局无能、误判与错误政策,初期陶醉于防疫成功,未及早下单购买足够的疫苗,之后或因错误观念、或因利益纠葛,把太多筹码压在自产疫苗上。但专家与民间普遍反对当局为自产疫苗大开方便之门,纷纷大力抨击,自产疫苗已陷入“信心危机”。

  针对台湾疫苗供应困窘,《联合报》社论指出,在去年疫情平稳时期,当局未积极布局对外采购,却在自产、外购与代工之间游移不定,丧失良机。民间志愿捐赠疫苗原是好事,当局却设下重重障碍,而自产疫苗若无第三期临床试验,即难获国际认证,将使民众变成疫苗“白老鼠”。

  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桂宏诚投书媒体指出,目前我们所能掌握的疫苗显然不足,但无论民间捐助疫苗进口,或是大陆愿意提供疫苗援助,仍受到当局设下的“官卡”。

  潘华生指出,病毒不分蓝绿、不分意识形态,因此,最忌在防疫抗疫时政治挂帅。为防止生命财产损失,任何国际认证过的疫苗此时都是弥足珍贵的救命稻草。当局与民间共同协力才能对抗疫情。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