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而不思则罔!台湾学测变革欲走大陆10年前的教育路

2017年10月11日 14:46:2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写作有难度!我是提笔困难、下笔崩溃,不是开不了头就是收不了尾的大侃子~~

  最近,继轰轰烈烈的“文言文闹剧”后,台湾又一重大教育变革出炉了——2018年的大学学科能力测验首次将写作单独列为考科

  啥意思?侃爷给你们解释一下:原来台湾学测(类似大陆的高考)中的语文一科要考120分钟,其中包括作文在内有3道非选题,台湾的考试中心为了让考生广泛阅读、培养其独立思考与表达能力,故将明年该科学测非选题中的作文一项改为独立施测,改后的“写作能力测验”考试时间为80分钟,占语文总成绩的50%,包含“知性”与“感性”两大题型。

  不得不说,这虽然是个好决定,但对台湾的考生和家长来说,绝对算得上“噩耗”!

  要知道,对于自小学习诗词歌赋、读鲁迅谈朱自清的大陆考生来说,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语文考试中的作文都绝对算得上是让“无数英雄竞折腰”的劲敌,更何况是对险些被删减了文言文学习的台湾考生来说了。

  爱因斯坦曾说:“让学生获得对各种价值的理解和感受是很重要的,他必须能真切地感受到美丽与道德的良善,否则他的专业知识只是使他更像一只受过良好训练的狗,而不是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大概台湾不少的良师都与爱因斯坦有相同的教育理念,所以对于这项变革,多数教师是持肯定态度的,他们认为新学测让台湾教育界觉得惊艳之处是“重视思辨能力”。

  对此,台湾补教的语文老师杨墨还谈到,大陆的高考作文早在十多年前便转向思辨能力,更称台湾学生的思辨能力如今“差陆生一截。”

  于是乎呢,此次新学测中的“知性”与“感性”两大新题型被认为可以同时测验台湾学生的阅读能力、整合能力、诠释能力、论证能力、叙事能力、想象能力、抒情表意的技巧以及对社会议题的关怀等。另一补教语文老师邱德进一步解释称,“知性”文章评量重点是:正确解读文字、图表,并加以分析、归纳、提出自己的观点;“感性”文章评量重点是:具体写出个人实际生活经验,真诚表达内心情感、发挥想象力。

  看到这里,侃爷只想为台湾考生默哀一分钟……

  这还不算完呢,侃爷了解到,在“知性”考核中,试题会有1至3个写作任务要考生必须在40分钟内写出约600字的文章,也许大陆考生看后会觉得,so easy啊,我们写作文的最低要求那可是800字起步~但这对台湾考生来说:太难了!!!

  这可不是侃爷黑“湾湾”的学生哟~毕竟这种应试写作需要考生在下笔前必须先审清题目且构思好大纲后方能行之有效、写之严谨,阅读量不足、知识积累不够、理解能力欠佳或缺乏有效的写作训练的话,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行云流水,能别提拿高分了~

  大陆考生会“习以为常”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家长“逼”着从“人之初,性本善”背到“锄禾日当午”、“床前明月光”,学完了之后还会在叔叔阿姨面前“表演”诗朗诵(蜜汁围笑~~);上学后更是从课上学习拓展到课下阅读,并以能在写作文时引经据典,拽两句名人名言、诗词歌赋为傲。

  台湾东华大学华文文学系主任须文蔚就曾以“国家竞争力的强大要从基础的语文和文学阅读能力开始培养”来评价大陆最新的教育改革,还表示大陆从小学开始就加强文言文教育,“古典诗词或散文的譬喻,陆生都是随口引来”,且陆生的阅读量又非常大,这就导致台生跟陆生间的语言能力差异非常大,“纵使是读理工科的陆生,书写和表达能力都高于台湾文学院的学生”。

  而反观台湾教育呢,须文蔚以台湾中学生为例,称他们平均一年阅读不到四本书,纵然有阅读的机会也只剩下语文课,若连语文课都再不读经典的文章,那台湾年轻人的语言能力跟文学造诣真的很令人担心。

  更何况台湾的“文白之争”亦由来已久,无论是小学还是初中,都以白话文为主。这不,前不久蔡当局还欲删减高中文言文的比例呢嘛,好在因“不得民心”未能成果。

  想想也真是后怕,万一真如其愿了,那台湾年轻一代丢失的岂止是学习中华经典文化的机会?如网友张良骅所说,蔡当局删减文言文必会引起其对中华文化乃至“两岸同属一中”认同的疏远,更重要的是,此举必然也会降低他们对包括文言文在内的中文阅读、书写和表达能力。

  台湾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就曾表示,文言文是汉语的淬炼艺术;台湾语文老师欧阳宜璋也说,考生虽用白话文写作,但不少题目是先让学生看文言文,再发表心得,因此学生必须具备理解古文的能力。

  说了这么多,大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台湾的考生和家长会对“写作”这一新学测如此担忧了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写作也好阅读也罢,都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也不是靠在补教班搞个集训或模拟个考试就能应付的差事,它需要通古识今的文化作积淀,而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正是经过千百年来潜移默化的产物,不学习好它,台湾年轻一代如何与陆生拼思辨、谈古今、讲中外?

  诚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所说: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的年轻一代

  所幸,现在台湾教育界已经出现有识之士了,侃爷衷心希望这次的学测变革不会又是“闹剧”一场,更真心期盼台湾年轻一代可以藉此多学习中华文化,以免出现“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尴尬场面。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