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经吃不起“茶叶蛋”的大陆 如今成了台青逃离低薪的唯一出路

2017年10月12日 10:06:29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家好,欢迎来到“台湾包袱铺”,我是吃得起茶叶蛋,却牵挂着海峡对岸青年的收入还能买得起啥的懵girl。今天不吐槽,来聊一聊台湾青年到大陆工作这件事儿吧。

  近日,台湾“国发会主委”陈添枝对台湾人才流失问题提出警告。他指出,台湾每年有高达5%的大专以上毕业生到岛外去工作。近年来,多项国际人才评比报告几乎一致性指出,台湾已经沦为全世界人才外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并将面临人才短缺的危机。

  台湾人赴境外就业人数统计(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湾人赴境外就业人数统计(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低薪、创业环境愈来愈困难,好的就业机会愈来愈少,工作没有前景,使更多年轻人被迫离乡背井,到境外找工作机会。那么,哪里成为他们的首要目标呢?没错,答案就是大陆。

  台湾“1111人力银行”指出,台湾受薪阶级包括企业主约70万人在境外工作,其中40万人在大陆。此外,经网络统计,7成上班族希望西进大陆,其中6成首选的城市是上海。

  许多年轻人远赴中国大陆工作就是为了赚钱

  台湾毕业生薪资待遇从90年代后期就停滞成长,许多年轻人远赴中国大陆工作就是为了赚钱。(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曾经说大陆人连“茶叶蛋”都吃不起,现在来大陆工作却成了台湾青年眼中的“香饽饽”,说起来这种逆转也真是讽刺。

  从鄙视到艳羡,一切变得似乎有些突然。

  以前,台湾人眼中的大陆是酱紫的:

  曾经吃不起“茶叶蛋”的大陆 如今成了台青逃离低薪的唯一出路

  现在,根据民调显示,在20至29岁的台湾年轻人中,有59.5%的受访者表示想去大陆工作、求学或投资。

  “良禽择木而栖,留下一群秃鹰在政坛抢肉吃。”对于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工作,有台湾网友如此评论。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愿意到大陆来找工作?他们所谓的“优越感”都去哪儿了?

  大陆一线城市薪资高于台湾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接受采访时表示,大陆一线城市的薪资结构都已经高过台湾,比如大学毕业的起薪,台湾大约是700美元(约合4800元人民币),而大陆已经是1000美元(约合6900元人民币)以上。

  难道一切都是为了“钱”?懵妹想这只是原因之一吧。看看下面的台湾人是怎么说的:

  台湾空姐直言:大陆环境比台湾好

  8月16日,厦航特别为首批35位台籍乘务员举办了入职仪式,并正式启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台湾空姐直言:大陆环境比台湾好

  台籍空姐杨富慧表示,“从招募一直到现在授聘我们,我都觉得非常用心”。杨富慧还说,厦航还专门为台籍乘务员安排了一些特别福利,如:休假制度、返乡机票等,这让她觉得非常的窝心。

  台湾空姐直言:大陆环境比台湾好

  另一名台籍空乘荣苑评则直言说,“大陆这边的整个就业环境就是比台湾要好,所以待遇方面会差很多。这边的人真的让我太感动了,就让我想要继续在这边待下去。”

  台湾空姐直言:大陆环境比台湾好

  台湾公务员辞职创业:在大陆两年达到台湾十年规模

  2007年,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的形势下,吴志荣毅然决定辞掉台北市教育局的工作,投身创业。“从台湾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务员,成为行走两岸的创业者。

  台湾公务员辞职创业:在大陆两年达到台湾十年规模

  大陆市场有多大?“惊为天人”吴志荣用这四个字形容初来大陆的感受。“我们在大陆用两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在台湾花十年的规模。”吴志荣说,市场环境正是大陆与台湾创业最大的差异。

   台生称到大陆被看成有本事

  台生称到大陆被看成有本事

  台大政治系学生李政轩(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据澎湃新闻7月5日援引香港中评社报道,日前,曾到大陆交换实习的台大政治系学生李政轩表示,“对大三大四生来说,最关心的是就业和未来发展,同学中,也许有些曾是‘太阳花学运’成员,部分也有‘反中’情绪,但如果有意愿去大陆看看,大部分回来就不会有这么强烈‘反中’情绪,因为大陆也会是他们未来发展的选项。” 他还表示,“现在到大陆发展的台湾人,反而会被视为是有本事”。

  曾经吃不起“茶叶蛋”的大陆 如今成了台青逃离低薪的唯一出路

  一直以来,大陆对台湾的同胞的照顾就从来没有断过,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介绍,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将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权利,并且可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

  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可享受公积金待遇

  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可享受公积金待遇

  在海峡论坛期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多个活动中和台湾青年进行了见面交流。张志军表示,希望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学习、生活和工作,都能够享受同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大陆将继续研究出台便利台湾青年人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措施,让“就业领域更加宽泛、门槛更低,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

  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可享受公积金待遇

  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想来大陆工作了……可以看出很多台湾青年对于台湾的就业环境失望透顶,为了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到大陆工作似乎成了唯一出路。

  曾经吃不起“茶叶蛋”的大陆 如今成了台青逃离低薪的唯一出路

  这时,大陆网友不干了。有网友在网络上表示:“哪里钱多往哪儿钻,赚大陆钱回去搞‘台独’!全是两面派!”;“别来抢我们饭碗,吃相真难看!”;“又是来大陆骗钱的,不愧是诈骗之岛!”。

  在此,懵妹想说两句,对于那些赚大陆钱,背地里搞“台独”的人,我们是不能容忍的,要坚决抵制,并且这些人也不可能得逞。但是,依然还有很多台湾青年是真心想来和大陆交流、沟通的,如果我们拒人于千里之外,或者只是一味地嘴炮,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并没有什么好处。所以,理智的处理和台湾同胞之间的关系也是门学问,懵妹希望来大陆的台湾青年能够深入了解大陆,多与大陆青年交流,化解误会,共同进步。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张御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