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英九前核心智囊:赖清德不比蔡英文聪明,他当选两岸误判可能性大

2023-05-24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赵春山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5月24日讯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日前赴上海参加“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赵春山在受访时表示,2024选举对台湾来说,的确面临“和平与战争”的重大选择。他指出,有“九二共识”就能恢复两岸沟通、增进两岸和平,民进党扭曲“九二共识”,但今年不容易像4年前那样“捡到枪”。
  赵春山是马英九执政时期的两岸政策重要智囊,曾任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今年2月曾陪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问大陆。
  蔡英文上台伊始,赵春山就曾指出,台湾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就要“做好打仗准备”。对此,他表示,因为有“九二共识”,两岸就有对话,有对话就可以避免误判,避免误判就可以避免擦枪走火。过去这些年来,蔡英文因为不接受“九二共识”,实际上有很多擦枪走火的危险,包括佩洛西窜台后的解放军“围台”军演等等。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多次公开主张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赵春山认为,如果赖清德一旦当选,没有“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和对话机制,两岸产生误判的可能性非常大。
  他指出,现在很多人谈2024选举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印证了他当年的说法。要和平,只能靠对话,否则,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沟通,也就没有和平,更容易引起战争。
  此外,他不认为赖清德比蔡英文更聪明。他指出,如果赖清德聪明的话,不会那么早就说自己是“务实台独工作者”,等于已经把底牌掀出来了。他也不认为赖清德底下有什么“高手”。(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