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史无前例!解放军战机元旦深入“迫近”台湾岛?台军警铃大响、导弹战备?

2023-01-03 1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3日讯 台防务部门的“警铃”在元旦期间“大响”,据台媒报道,2023年“跨年日”前后,解放军各有一批歼-10、歼-16飞越岛内所称的所谓“海峡中线”北侧,疑似史无前例“迫近”台湾北部城市桃园、新竹24海里“邻接区”空域,另有一批歼-11在台湾北部的淡水河口外海空域,穿越所谓“海峡中线”。台军“天弓”导弹、“爱国者”导弹基地紧急战备,台空军慌忙应对。

  台媒报道还称,从未有解放军军机如此深入所谓“海峡中线”靠近台湾一侧。

  台防务部门公布的所谓“解放军在台海周边活动空域示意图”也显示,2022年12月31日6时至2023年1月1日6时,分别有4架次歼-10、4架次歼-16及4架次歼-11,在台湾岛东北部空域活动,军机的飞行轨迹图也与台媒报道吻合。

  不过,对于台媒称解放军军机史无前例“迫近”台湾岛的报道,台空军矢口否认,被岛内舆论解读为是要息事宁人,掩盖其自身无能应对的真相。

  有岛内军事专家称,若解放军军机开始常态性在所谓“海峡中线”靠近台湾一侧实施训练,台空军如何因应处置是严重考验。还有岛内军事专家直接说,现在台军在台湾北部的防空部署战略明显是错误的,“有弹无机”根本来不及所谓“拦截”。

  据法新社统计,2022年解放军共派出1727架次军机,飞入台湾方面宣称的所谓“防空识别区”活动,而在2021年,这个数字是960架次,2020年则是380架次。

  统计称,其中的战机架次也从2021年的538架暴增到2022年的1241架,具核能力的轰-6等轰炸机飞入次数也从60架次增至101架次。此外,解放军在2022年还首度派遣无人机飞入台海周边空域,其中有71次都是在佩洛西“窜访”台湾之后。

  台军前“参谋总长”李喜明对法新社称,大陆方面是想要表现决心和意志,并所谓“威胁”美国,不要离红线太近,也不要越过红线。

  近段时间,拜登政府持续通过售台武器、签署相关涉台法案等,加大对台海的干涉力度。而岛内由蔡英文为代表的民进党当局,在美方压力下,高调公布台军所谓新“建军”方案,延长义务兵役,又配合美方意图,要把台湾岛变成对抗中国大陆的“豪猪”。

  针对美台升级勾连挑衅的小动作,解放军日前再次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联合火力打击演练。我国防部亦强调,解放军的军事行动,针对的就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哪里有数典忘祖、分裂国家的行径,哪里就会有解放军的军事行动。

  而对于岛内单方面所称的所谓“海峡中线”,我官方亦多次指出,海峡两岸之间根本不存在“这么一条线”。(编辑/张玲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