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市“小内阁”集结完毕!蒋万安即将走马上任,韩国瑜、侯友宜麾下大将担当要职

2022-12-23 12: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蒋万安将于12月25日正式就任台北市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3日讯  中国国民党台北市长当选人蒋万安23日公布就职前最后一波“小内阁”名单,原本悬缺的第二位副市长终于出炉,确定由“交接小组”召集人、中国国民党民代林奕华出任。竞选团队幕后操盘手、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俞振华将任研考会主委。
  据报道,蒋万安的台北市新政府人事组织架构,目前仅剩卫生局悬缺,将由副市长暂代。根据蒋万安此前公布的人事安排,高雄市前副市长李四川将出任台北市副市长、现任新北市政府财政局长李泰兴出任台北市政府秘书长。由于李四川曾担任朱立伦、韩国瑜副手,李泰兴被视为侯友宜人马,蒋万安团队还未上任便备受瞩目。
  李四川拥有丰富的公务以及工程相关经验,是蓝营内公认的市政专才,其曾于朱立伦在新北、韩国瑜在高雄分别担任市长时辅佐二人,此次又加入蒋万安团队,背后还有一段耐人玩味的故事。
  据李四川自述其加入台北市政府的心路历程,韩国瑜是把他“推到火海的最大帮手”,在蒋万安又“三顾茅庐”表达求贤若渴的诚意后,才决定再次复出政治圈。
  此外,台北市政府另一个副市长悬缺,确定由一直传言的现任民代林奕华担任。林奕华本人也表态,蒋万安曾多次征询,在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协助蒋一起建设台北、推动市政、服务市民。
  根据岛内相关规定,民代任期若不满一年而辞职,则无需补选。因此,林奕华考虑当前在台立法机构还有工作,已征得蒋万安同意,于明年2月再转换至台北市政府服务。
  台媒报道称,林奕华刚好与李四川在年龄、性别上互补,且林奕华曾任台北市议员,熟稔议会运作,又有“双北”教育局长经历,届时可与李四川的工务专长,形成“一文一武”的组合。
  在蒋万安新市政团队中,“双北”合作也是一大亮点。蒋万安向侯友宜“借将”,找来侯团队中的“账房管家”李泰兴担任关键的政府秘书长一职。蒋、侯二人选前就多次同台,齐喊要共创“双北”共赢,台媒报道称,此次“双北”人才流动,象征蒋、侯合作的“起手式”,未来“双北”合作只会更密切。
  蒋万安日前也公布,台北市文化局长由岛内作家、媒体人蔡诗萍出任,但蔡过去多次点名“深蓝族群”拖累中国国民党的言论,引发大批深蓝人士不满。蒋万安发言人郑世维对此表示,蔡诗萍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对蒋经国时期眷村文化有深厚研究,对蒋万安及台北市民是有帮助及加分。
  蒋万安将于12月25日正式就职,外界亦关注其对“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的态度。他日前首次正面回应称,会实质且有意义地持续交流,促进城市进步,以符合市民期待。郑世维也表示,透过“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等维持两岸交流,才能淡化敌对色彩,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