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防民进党里应外合再“骗学位”!台湾大学重拳出手修改硕博士考试规则

2022-12-09 12: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讯 民进党多位政治人物深陷论文抄袭丑闻,尤其是桃园市长郑文灿,在有意竞争民进党主席时被撤销学位,使“蔡英文派系”陷入两难。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大学针对论文抄袭争议进行全面检讨并修改规章,硕博论文须比对原创性,近期也修正硕博士学位考试规则,规定考试委员中,至少一人须从研究所外找,进一步维护论文学术质量。

  台大近期通过多项改革措施,强化学术伦理机制,包括要求硕博士生通过学位考试后,应缴交“论文学术伦理暨原创性声明书”,注明比对相似度百分比,请指导教授检视后,才能完成离校手续。台大教务会议还修正通过“台湾大学研究所博士暨硕士学位考试规则”,其中第5条新增,硕博士学位考试委员中,“所外委员”至少一人。
  另外,引发各界关注和议论的是有许多人的硕博士论文设定“不公开”。台大再次说明,台大规定学位论文“以公开为原则”,以利学术流通及分享,除非是涉及机密、专利事项或依规不得提供,须经指导教授、系所主管认定,才可订定合理的“不公开”期限,且最多为5年。(编辑/张玲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