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学者:今年第4季新台币将持续呈贬势

2022-10-08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警示,全球金融市场、地缘政治瞬息万变,通货膨胀压力恐怕还没结束,油价上涨、输入性通膨等多重影响,短期内(第4季)通膨有再破3%的机会。台当局“主计总处”预估全年CPI为2.92%,吴大任认为,将有上修的压力。

  吴大任指出,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近日宣布自11月起每日大幅减产200万桶,减产幅度相当大,国际油价从先前70美元的低档,很快会反弹到100美元的水平。而欧、美通膨加剧,美国联准会11、12月可能分别升息3码、2码,今年以来累计升息幅度可能达17码,欧洲已有地区PPI(生产者物价指数)超过30%,台湾地区很难置身事外,通膨很难降低到2%以下水位。

  美国持续升息,台美利差扩大,吴大任表示,今年第4季新台币将持续呈贬势,而台湾地区的能源、农产品进口依赖度高达9成、7成,输入性通膨压力无法纾解,加上俄乌冲突未歇,国际农产品将维持相对高档,通膨压力不如想象中乐观。

  台“主计总处”公布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75%,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7项重要民生物资涨幅也跟着扩大,年增率扩大至5.84%,创近8年来新高。重要民生物资中的色拉油,原料是进口黄豆,受新台币汇率贬值影响,进口物价涨幅近2成,9月色拉油售价年增达16.03%,是创13年半新高的原因。(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