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佩洛西为何窜台?封岛军演会不会常态化?他一次解答

2022-08-09 15: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9日讯 就佩洛西窜台及大陆“封岛”军演,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教授近日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表示,佩洛西窜访目的一直是为个人捞取政治资本,中国的基本政策仍然是和平统一,但是我们不排除采取非和平的方式。

  李义虎说,我们知道,对于大陆,8月份有很多重要而敏感的日子。所以佩洛西挑这个时间,“挑衅的意味还是在里边了。”佩洛西窜访的目的,一直是为她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延续她在民主党的政治影响。也不排除她要转移焦点,因为其丈夫最近有一些案子缠身。另外,她一贯支持台湾分裂势力,支持民进党当局。所以,“这样一个窜访确实蓄谋了有一段时间的。”

  李义虎表示,这次佩洛西亚洲行访问了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最后到日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面对她说,中美关系得稳定,“你得搞好中美关系,”这个潜台词很明确。她去了韩国,韩国总统尹锡悦以休假为名不见她,后来通了电话,但只字未提中国这事儿,这个态度也是很明确的。单单日本帮腔美国,说了些很过分的话,就是因为日本对台湾是有企图的,这我们心里都明白。

  佩洛西窜台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续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军事演训活动。李义虎指出,观察整个情况,我们应该放在时长更宽的尺度上去看。现在正在进行的军演,应该说比1996年的军演有了极大的突破:一个,突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实际上,也突破了所谓的“十二海里”的界限。还有一个突破就是,我们到了台湾岛的东部设立靶场进行实战演训。再一个,这次的常规导弹穿越台湾岛,这都是过去不可想象的。所以看现在的演习,感觉到台湾形成了四面合围、高度牵制的态势。一个总的观点就是说在这之后,中国大陆反而强化了自己在台海地区对战略态势的塑造和控制能力。以后常态化后,必然能达到对于“台独”势力形成高压之势的效果。

  李义虎强调,中国的基本政策仍然还是和平统一,但是我们不排除采取非和平的方式,就是说,台湾如果发生《反分裂国家法》所列的那三种情形中任何一种,我们就可以可能会采取非和平方式了。比方说,它宣布“台湾独立”、发生“台独”重大事变,或者外国入侵台湾等等。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和平统一和武力统一之间,有可能发生“非战争军事行动”,所以以后的统一方式是随着台海局势的变化、岛内政治生态的变化来做出一个适当的选择。

  李义虎最后说,我觉得两岸向前发展,“乐”和“悲”的成分都有。如果不确定因素膨胀起来,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台海局势就会更加复杂严峻。但是乐观的成分,就是说我们相信大陆自己会发展好。大陆自己发展好了,两岸问题的解决就会具备最基本的条件。两岸的问题,还是两岸中国人自己解决为好,外人是靠不住的,外人是有别的图谋的,所以这是我个人所谓乐观的所在。(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