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2学年陆生赴台就读硕博士班招生率31%创新低 岛内忧“陆生恐成绝响”

2022-07-20 11: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2022学年度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硕博班18日发榜,仅录取465人,招生率31%创新低,缺额逾千名。(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讯 2020年4月9日,国家教育部宣布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已在台湾高校就读并有意愿留台陆生可继续升读。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2022学年度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硕博班18日发榜,仅录取465人,招生率31%创新低,缺额逾千名。最后一批在台学士陆生约800名,暑假过后升上大四,明年毕业后即“清零”。台湾“大学校院招收大陆地区学生联合招生委员会”表示,未来若陆生不再赴台升学,陆生恐成绝响。

  “陆生联招会”总干事、南台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志鸿表示,“(大陆)水龙头的开关不打开,现阶段也只能努力看看,若两岸关系未改善,水一定会慢慢流光”。台湾私立学校退休校长感叹,台湾受少子化冲击,对外又招不到陆生,双重夹击已成高教隐忧。

  根据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统计,2020年大陆学生在台就读学士班人数直接腰斩,从4728人锐减为2837人,明年仅剩约800名学士班学生,与马英九执政时期、2016年6900人的高峰,相差甚多。

  据报道,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硕博班人数2019年达高峰,硕士班2419人、博士班1206人,隔年起,学士班新生数逐年断链。陆生硕博士班昨发榜,45所学校共录取465名大陆学生,较去年减少241名,不分公私校,招生缺额持续扩大。

  台湾静宜大学监察人陈振贵表示,陆生数量在马英九执政时期达到高峰,若当年荣景能延续至今日,势必能大幅降低岛内少子化冲击。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急速冷冻,现在不能“西向”,只能向“新南向”或对国际生招手,在学生经济条件、疫情双重影响下,也让岛内大学生存雪上加霜。(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