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前国防部长鼓动“台湾不分男女、全民皆兵” 民进党回应了

2022-07-20 0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前国防部长鼓动“台湾应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俄乌冲突后,美方不断鼓动台湾地区延长义务役期。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昨(19日)称,台湾应该不分男女、全民皆兵,役期延长到1年以上,并确保全体民众都有足够装备以“吓阻”中国大陆。对此,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称没有评论,只表示台防务主管部门还在评估。不过,据了解,民进党当局是希望借俄乌冲突煽动民心、顺应“民情”而恢复役期,而不是让民间认为是当局主动,毕竟恢复一年役期与今年底“九合一”选举青年票有关。

  特朗普时代的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当前正在台湾窜访,他昨在台外事主管部门开记者会,针对台湾的防卫策略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台湾应该增加防务预算、增强不对称作战能力、义务兵役训练更加精实、加强后备军人动员能力。他声称,若四点都能做到,是“展现清楚的自我防卫讯号,让美国与盟友对台湾的防卫更有信心”。

  他进一步鼓动称,台湾男女都要服兵役,并延长到1年或以上,同时确保全体民众都有足够装备可以“吓阻”中国大陆。他还煽动称,大陆若发动对台战争,攻击对象不分男女老幼,“所有台湾人都需要站起来捍卫自己”。

  近年来,美国不断推动对台军售,以赚取大量军费。据报道,台湾近三年的防务预算占岛内生产总值(GDP)2.16%至2.36%。对此,埃斯珀别具用心地称,以色列防务预算占GDP5%,美国也占GDP3.2%,台湾至少要达到这个水平,“这很艰难的数字,可是台湾必须下定决心,快速增长防务预算,如果没准备,一旦开战代价更高,打输战争的代价又更高。”他并称,自己长期支持美国对台军售。

  对于埃斯珀的役期建议,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昨表示没有评论。他称,关于义务役役期,台防务主管部门正在进行评估中,但尚未有定案。

  针对埃斯珀窜访台湾并在与蔡英文见面时叫嚣一个中国政策“毫无用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玩弄“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