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重组权力核心将决定2024提名 党内派系林立暗潮涌动

2022-06-13 10: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7月17日将召开全代会改选中执委及中评委,重组党内权力核心。改选后的中执会、中常会将处理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区域与不分区“立委”提名等事宜,各派系都卯足全力争取,“英系”与“苏系”是否再度联手,以及“涌言会”的兴衰都将是观察重点。

  报道说,民进党目前有10席中常委,“新潮流系”拥有李昆泽、梁文杰、许淑华共3席,是最大派系。“正国会”2席,分别是“绿委”陈亭妃及嘉义地方大老陈茂松。“英系”有黄承国和蔡易余2席。“涌言会”、“苏系”、“绿色友谊连线”各有1席。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分析,两年前改选时,“涌言会”气势正盛,本拟争取2席中常委,因“苏系”获得“英系”支援,保住1席中常委而未能大幅扩张。党内人士分析,虽然“涌言会”精神领袖、前三立集团董事长林昆海已过世,但“涌言会”应还有1席实力,此次改选也攸关“涌言会”的兴衰。

  “英系”在之前地方党部主委等党职人员选举时,曾积极提名,虽然最终未能大举扩张势力,但也显示“英系”企图,这次改选是否会再与“苏系”结盟?前民进党主席卓荣泰与前党秘书长罗文嘉催生的“民主活水”是否会与“绿色友谊连线”合作?都是观察重点。

  报道指出,2019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党内初选面临“蔡赖之争”,当时赖清德在中执会势力单薄,让初选一延再延,连民调方式也对蔡有利。此次中执委和中常委改选后,将处理2024年党内初选提名,“赖系”是否会有动作,备受关注。(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