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数名陆生在台确诊 台学者呼吁民进党当局勿只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022-05-16 10: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讯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刘性仁昨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日前传出陆生无法以入台证在台购买快筛试剂,后虽经台陆委会协调,现已解决问题。但陆生在台湾社会始终是边缘人,一旦疫情爆发,就会遇到像是买不到口罩、无法打疫苗、无法快筛等困境,所有问题都必须通过媒体及民代反映后方能解决。

  针对数名陆生在台确诊,国台办日前回应,民进党当局始终没有给予陆生公平待遇和相关权益保障,台湾疫情爆发,使这一项问题更加凸显。因此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并改善大陆学生的权益保障问题,不要再推诿敷衍。

  文章指出,台湾与其花大笔钞票援外,倒不如照顾好境内的陆生及外籍生,之前(2020年6月)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11个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学生入境,然而7600名大陆学生却被排除在外,若以当时大陆每日新增确诊远比名单中的所谓低风险国家或地区少,显然对于大陆地区有所偏见。

  2021年7月民进党当局开放18岁以上民众登记接种疫苗,但也将陆生排除在外,使陆生连登记的机会都没有。今年4月实施快筛实名制,民众凭健保卡购买快测包,由于陆生在岛内长期无法参与健保,不仅医疗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包括之前的口罩和此次的快筛试剂均无法第一时间购买。凡此例证,皆说明蔡英文当局对陆生缺乏整体通盘的权利保障,试问这该如何构建友善安全的校园环境?

  文章质问:什么是公平?什么是人道考虑与人权价值?蔡英文当局口口声声说资源有限,却浪费许多不必要的医疗支出;只有正视陆生来台是居留而非停留,观念改变,陆生纳保才有真正出路。毕竟陆生只是希望得到平等的对待;健保能够带给陆生医疗保障,不用担心生病;更能早日检讨“三限六不”不合时宜的规范必须修改。

  文章表示,如今疫情严峻,陆生也难以返回大陆,蔡英文当局倘若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恐怕无法解决陆生相关医疗问题,无法落实人权保障,也会造成台湾防疫的缺口。如果想要类似状况不再发生,恐怕只有将陆生纳入健保一途,他们在台湾的求学生活才能够获得保障。(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