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务院舆论压力下公开表态仍“坚持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独’”立场 中方曾警告改变台海现状必引火烧身

2022-05-12 15: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图片来源台媒)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讯 美国务院官网日前更新“美台关系清单”,删除“不支持‘台独’”等台美关系表述,引发争议。在舆论持续发酵下后,美“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及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等人均表示美国务院修改网页内容只是“技术性更改”,但“不支持‘台独’”和坚持一中政策的美国“长期立场”没有变化。但岛内舆论认为,美国此举是在为武力干涉台海“找借口”,所谓的高调“挺台”是将台湾推上火线,有大陆学者则提醒要“警惕美国挑衅”。

  美国务院官网删除“不支持‘台独’”引争议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务院官网5日更新“美台关系清单”,删除“不支持‘台独’”及“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等内容后引发关注。有舆论质疑,美国务院此番操弄,传递了美方对台政策发生的讯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对于美方这一政治操弄提出严正驳斥。

  美国务院公开称仍坚持“一中、不支持‘台独’”

  问题持续发酵后,普莱斯在记者会上辩称美国国务院会定期修改清单内容,但这不代表美国的政策基础、原则有所改变。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1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普莱斯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普莱斯还称,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下,美国多次表明不支持“台独”。

  拜登智囊称不支持“台独”是美长期立场

  与此同时,拜登的中国事务重要智囊、美“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11日出席一场讨论会时也宣称,美国一中政策不变,不支持台湾“独立”是美方长期立场。但同时声称“美方希望采取措施确保台湾海峡和平稳定”。

  岛内舆论:美为武力介入台海找“理由和资格”

  尽管美方宣称此举只是“技术修改”,但有岛内专家质疑,美方操作是为武力介入台海找“借口”。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在台湾“中时新闻网”撰文指出,美方此番内容修改让所谓的“六项保证”浮上台面,是为提供台湾“不对称作战武器”寻求所谓“法理基础”;而删除“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段文字的操作,则是为中国大陆采用非和平方式统一时,有介入或干预台海的所谓“理由与资格”。

  大陆专家:美玩文字游戏但不敢抛弃一中原则

  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美国这一做法还是在做文字上的游戏。美方表面上说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在实际操作中迎合美国国内右翼反华势力的需求,实质性掏空一中原则的内涵。也让“台独”分裂势力更积极地充当美国反华政策的棋子。但美国还不敢轻易抛弃一个中国原则,要轻易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的话,是对历史的亵渎,是对二战胜利历史的亵渎,是对美国政治家在历史上所做承诺的政治背弃,会使美国的政治信誉受到质疑。

  赵少康:美高调“挺台”是将台湾推上火线

  台湾资深媒体人、中国国民党“战斗蓝”发起人赵少康在社交媒体发帖直言,虽然美国强调对台政策不变,但突然高调“挺台”,其实算计的还是自身利益。为达到削弱中国大陆的目的,把台湾当做筹码和棋子,其实是把台湾推上火线。

  中方:美方试图改变台海现状必将引火烧身

  针对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表示,现在美方修改“美台关系事实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11日例行记者会上也表态,我们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 普燕)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