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务卿布林肯妄称坚决助台抵御大陆“侵略” 中方警告:一中原则是中美不可逾越红线,别背信弃义

2022-04-28 16: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讯 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一场参议院听证会上宣称,美国政府将坚决“帮助”台湾,以确保其有能力抵御任何潜在的“侵略”。他声称,所谓“侵略”包括了“中国大陆(可能对台)采取的单边行动”。而所谓的“帮助”,就是对台军售。此外,布林肯还称,美国将通过支持台本土军工等方式发展所谓的“不对称”作战能力。对于布林肯这番论调,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反问,自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又何来大陆‘侵略’台湾一说?”我驻美大使秦刚日前也指出,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撼动的政治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希望美方信守政治承诺,停止掏空一中原则,停止在中美关系中打“台湾牌”,避免中美间出现重大危机。

  刚窜访台湾美参议员危言耸听、大谈协防台湾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外委会26日召开听证会,布林肯出席说明2023财政年度预算。刚于14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梅南德兹(Bob Menendez)等,关切美国对台军售以及所谓“协助台湾防务”等议题。梅南德兹宣称,台湾地区生产全球90%的高端半导体,若被中国大陆“攻下”,美国民众的手机、汽车和电冰箱等含半导体芯片的生活用品可能都会受影响,也会对区域发出不利讯号云云。

  布林肯口头表达所谓确保台湾抵御“侵略”

  布林肯声称,美国会坚决确保台湾拥有“自我防卫”所需一切工具,以抵御所谓“潜在的侵略”。他更直接称,所谓“潜在的侵略”就包括,中国大陆可能会“采取单方面的行动破坏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现状”。

  美方“帮助”台湾手段就是军售、军售、再军售

  而所谓的“帮助”台湾的手段,则是美国的对台军售。布林肯称,自2007年以来,美国已经向台湾地区促成近200亿美元的军售,此外还有25亿美元的“直接商业出售”(简称DCS,即美军工企业直接与台洽谈而成)。此外,美国还通过第三方向台湾转移(军备及技术服务),支持台湾本土防务的工业能力,以增强所谓“不对称作战能力”,以起到“威慑作用”。

  被耍了?美方已累计欠台142亿军售项目

  据悉,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已三度宣布对台军售。2021年8月批准包括40门M109A6自走炮在内的总价约7.5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今年2月7日批准对台出售价值1亿美元、为期5年的“爱国者”系统工程勤务计划;今年4月5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宣布批准售台“爱国者项目人员技术协助案”,总价9500万美元。

  不过,据台媒引述外媒报道,台湾自2019年来向美国军购总额近170亿美元,但由于新冠疫情引发供应链、人员短缺与运送延迟等问题,美国目前尚未交付的对台军售项目已累积达142亿美元。这也引发岛内舆论质疑和讽刺“民进党当局被美国人耍了”。

  外交部:台湾是中国一部分 何来“侵略”一说?

  针对布林肯的相关言论,外交部明确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 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包括本届政府在内的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又何来大陆‘侵略’台湾一说?”

  外交部:背信弃义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后果

  汪文斌表示,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同时美方又持续对台出售武器、开展对台官方交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正告美方,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一个中国原则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美方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背信弃义不仅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境地,也将给美方带来难以承受的后果。

  驻美大使: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逾越红线

  我驻美大使秦刚在美国会代表团首次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上也发言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撼动的政治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希望美方信守50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停止掏空一中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在中美关系中打“台湾牌”。唯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避免中美间出现重大危机。(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