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军舰今年第三度过航台海并高调炒作 国台办、东部战区同日回应:对升级台海紧张挑衅行径,保持高度戒备

2022-04-27 15: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军舰今年第三度过航台海并高调炒作。(图片源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讯 4月26日,隶属美海军第七舰队、“林肯号”航母群其中一员的“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于当天过航台湾海峡。美方公开炒作声称,此次航行“符合国际法”,意在展现“美国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云云。台媒统计,这是今年以来,美军舰第三次过航台湾海峡,引发两岸舆论高度关注。对于美军此番举动,我东部战区27日应询表示,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台办也就相关问题回应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绝不允许也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

  美航母群曾与日方联训“桑普森”号为其中一员

  据悉,此次过航台湾海峡的“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于2007年正式服役,是美国海军建造的第52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舰内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并搭载“海麻雀”防空导弹,拥有一体化防空反导作战能力。

  据了解,“桑普森”号是美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林肯”号航舰战斗群中的一员,而该舰群曾于本月13、14日与日本自卫队在日本海进行联合军演,这也是近5年来,首度有美军航舰进驻韩国与日本之间的水域。

  台军方称“美军舰航行动态均有掌握”

  消息一出,台防务部门立即发布新闻稿,称“对于美军舰的相关动态,台军方均有掌握”,并强调“目前一切正常”。

  美军舰过航台海次日解放军军机再巡岛

  而正当美军舰过航台湾海峡之际,解放军27日一早再度派遣军机赴台“空域”巡航,台空军则老调重弹,宣称所谓“在空警戒并广播驱离”。

  美“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曾连续两月过航台海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2月26日,美“约翰逊”号导弹驱逐舰曾高调过航台湾海峡,并在航行期间打开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凸显其跨越所谓“海峡中线”举动。上月17日,同一艘美军舰再度过航台海,期间还一路尾随我“山东号”航空母舰,引发两岸舆论热议。

  东部战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27日应询表示,美频频实施此类挑衅行径,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战区部队随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台办:敦促美方切勿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在27日上午刚刚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也就相关问题回应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绝不允许也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再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级台海局势紧张的事情。(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