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大陆降低创业门槛有助台青更好发展

2022-03-17 09: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国台办等部门16日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扩大台湾民众的申设地域与行业。台商普遍认为此举有助降低台青在内的台湾人在大陆创业门槛,免去申设公司的繁琐与资金门槛问题。

  厦门台协会长吴家莹认为,开放力道超乎想象,此举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让台湾基层与台青在大陆有更好发展前景。

  吴家莹以从事设计的朋友为例,起初只是要一个人来试水温,却得面对公司设立等多道程序。但扩大申设个体工商户行业后就能快速“单干”;甚至从允许城市的扩大来看,也可以依循各城市特性快速转移到当地抢市场。

  吴家莹说,国台办此举迎合“两会”期间提出的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植的两岸具体表现,看好不久还会有后续政策推出。

  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明指出,过去如果是未开放的个体工商户行业,台湾人想要经营就得设立一般企业,但手续繁琐与资金门槛导致出现许多个体工商户的大陆人头,连带出现不小风险。未来扩大可申设项目后,也能有效减少此问题。

  蔡世明分析,个体工商户较适合以台青为主的台湾人到大陆进行小规模创业如家庭式餐厅等,能省去许多麻烦程序。但如果是打算“做大的”或创新创业型的人,个体工商户有资金规模限制,并不适合吸引外来投资的经营模式,事前必须考虑清楚。

  文章说,在两岸服贸谈判搁浅多年后,此次政策类同大陆进行单方面的服贸开放。蔡世明认为这类状况已经满多,如今大陆就是搁置官方对话,直接观察台湾年轻人与基层台商需求,落实同等待遇、两岸一家亲。(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